巴渝古城的乡村发展之路

2018年08月16日 18: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8月16日电 题:巴渝古城的乡村发展之路

  新华社记者刘恩黎

  8月的一个清晨,伍玲琳驱车来到坨田村的一户农家,院里几筐刚采摘的新鲜蔬菜透着水灵、沾着泥土,她俯下身仔细挑选着……

  1996年出生的伍玲琳大学刚毕业,从小梦想开餐厅的她在丰都仙女湖镇开了一家生态火锅店。店面不大,依山傍湖的地理位置却很优越,顾客用餐时置身于花草中,可以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

  “每天一早我都会到农户家采买最新鲜的食材,让客人品尝到生态环保、原汁原味的羊肉火锅。”伍玲琳说。去年毕业后她了解到家乡在发展生态旅游,于是便开了一家特色火锅店。店里以有机食物和自然美景为特色,成了当地的“网红”餐馆,去年收入近15万元。

  重庆丰都县是长江上游的一座滨江小城,古属巴国,曾为“巴子别都”,东汉和帝永元二年置县,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1997年底,丰都县正式由重庆直辖市管辖。自三峡大坝截流以来,丰都成为重庆顺游长江三峡的一个观光胜地。

  中午,“群来山庄”高朋满座,圆桌上的农家菜阵阵飘香,老板张承福穿梭于大堂,客串起了服务员。“暑期是旅游旺季,我这小客栈自7月中旬起房间就被订满了,现在愁的是人手不足。”张承福说。

  这是丰都厢坝村一座五层小楼的农家客栈,店内共有17间配有独立卫生间的客房,整体光纤电视入户,无线网全覆盖,能同时容纳近50人就餐和住宿。老板张承福年轻时一直在福建做销售工作,两年前返乡开起了农家乐,光是旅游旺季的几个月,店里收入就接近20万元。

  当地基层干部传宪烽告诉记者,像老张这样的客栈在周边乡镇还有几十家,当地政府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对符合要求的客栈给予最高3.5万元的补助,激励当地百姓就近创业的同时,还解决了全镇100多贫困户的就业难题。

  据丰都县旅管委主任毛先权介绍,丰都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区,旅游资源丰富,县内集原始林竹、岩溶绝壁、高原古湖等众多旅游元素为一体,全县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旅游资源有700多平方公里,众多高山景区夏季平均气温21摄氏度,可谓气候宜人、风光秀美。

  午后,卢家山村的高山桃园一片忙碌的景象,当地留守妇女们穿着长袖,裹着纱巾,顶着阳光“全副武装”地在桃林中采摘。

  65岁的余德素是当地贫困户,儿女常年在外。她告诉记者,家里将不少撂荒地按每亩200元的标准流转给了种桃企业,采摘季节每天还能来打零工,一年下来能增加5000多元的收入。

  承包果园的创业者孙祥介绍,当地种植的苹果桃适合海拔1000米以上的气候,果肉清脆香甜。目前自己的桃园还开辟了采摘体验游,深受不少自驾游客的青睐,而卢家山村的高山桃更是广销川渝地区。

  通过旅游业的兴起,丰都当地不少农民种植新鲜蔬果的积极性大大提高,除了送往餐馆,还能卖给游客。毛先权表示,丰都近年来一直坚持“农业+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目前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阳光产业已初具规模,旅游环境也日趋完善。“游客多了,生意自然红火,当地百姓收入也增加了”。毛先权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