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情迷喀赞其 这有不容错过的人与风景

2018年08月16日 22: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喀赞其美丽的姑娘。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乘坐着“哈迪克”(马车),穿梭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街巷内,随着清脆铜铃声伴着哒哒马蹄声响起,摄影艺术家王攀的心情、精神得以舒畅松懈,游览马车缓步前行,两边欧式建筑和富有地方特色的民居徐徐向后。

  8月16日,“达人西游”一行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历史上这里曾是伊犁民族手工艺品制作销售中心,如今这里是集特色餐饮、民俗旅游参观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占地22平方公里的景区里,不售卖门票,没有围墙,游客走进任何一家民居,都能喝到主人热情送上的一碗奶茶。

  “家就是工作的地方,同事有可能是左邻右舍,在旅游旺季一个月能拿到6000元的导游讲解费,这样的工作你羡慕吗?”竹马研学社马韶锴的微博里一片艳羡,应者如云。

  放心 便捷的TAXI“哈迪克”

  古老的街道中藏着说不完的故事,景区内目前存有上百家传统手工作坊,制鞋、铁艺、木雕、马鞍,展示着当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一辆辆穿梭在蓝门白墙的小巷道中,被当地人称为“哈迪克”的游览马车,成为串起“珍珠”的金线。

  景区里每一辆“哈迪克”都挂有车牌号,统一管理,马车夫要经过严格培训才能上岗。

听到马车的铃铛声,孩子们会跑出来和游客们打招呼。

  艾山江是一位车夫,在他记忆中,从小每天就在哒哒哒的马蹄声中入眠,又在清脆的铃铛声中醒来,经常和家人驾着马车赶巴扎、串亲戚。然而,随着城市的规划,马匹已经不能上路,唯有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可以让马匹在街巷中奔走。

  “一个月,收入好的时候有6000多元,游客都愿意坐我的马车,为撒?马精神,车漂亮嘛。”艾山江对生活感到满足。

  喀赞其景区街巷中,星罗棋布分散着清朝乾隆时期以来的古建筑300多幢,2万多户颇具地方特色的居民庭院,这些建筑的外墙、大门多以蓝白色为主,明黄、翠绿、樱花粉色的房屋交错点缀其间,走在青砖铺地的小巷里,就像走进了一个色彩斑斓的梦幻空间。

  艾山江将马车停靠在一户始建于1934年的家访点门前,提醒“达人西游”一行乘客,“重的东西可以放在车上,包包不想背也放下,我会看好,你们放心玩。”

  诚心 家访点、民宿让我们心意相通

  推开装饰精美的大门,庭院深深,阳光透过高高拱起的葡萄架洒下斑驳碎金,一串串甜美的葡萄被映照得异常通透,明暗有致,葡萄架下挂着五颜六色、样式新颖的家访点主人自己制作、售卖的少数民族服饰。

  “欢迎欢迎,快来喝点奶茶、吃甜瓜,休息一下。”家访点主人阿急叶木 · 伊孜热情地迎上来。

  “我们感觉自己是‘住在皇宫里的老百姓’生活很幸福。”阿急叶木是祖传房屋的第三代居住者,自2007年底,伊宁市投入1.2亿元对喀赞其的4.2平方公里街区进行改造,阿急叶木一家成为最早一批受益人。

  “政府给我们建了2个冲水卫生间,对房子做了装修设计和加固修缮。”一年办家访点能有6万左右的收入。做了半辈子裁缝的阿急叶木是个有心人,她会留心来自天山南北游客们的服饰,将新颖的款式、花样融合到少数民族传统服饰中,制作出的成衣更时尚,去年光靠销售传统服饰,就收入1.2万元左右。

  “游客会和春天一起来,我们一起喝茶聊天,一起吃饭,一起生活,我的心意他们能知道,他们的心意我也明白,最后成为朋友,这比赚多少钱都高兴。” 阿急叶木说:“希望游客能停留下来,和我们分享生活中的快乐,吃我做的新疆饭,彼此了解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对未来,阿急叶木十分憧憬,“现在的房子已经不够游客们住了,我明年要盖楼房,迎接各地来的朋友们,让他们住的更舒服,吃我亲手做新疆饭,开开心心旅行。”

  笑容、真诚、友善温暖一座城

  在喀赞其,笑容是最常见的表情。

  “让人开心的是,我们在这儿可以走进当地人家。”中国青年报高级记者陈强说,这里的生活很悠闲,家家户户庭院里的架子上挂满了即将成熟的葡萄,可以感受到当地老百姓生活富足,待人热情友善,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容令人暖心。今后有机会我会携家人来这里呆几天,住民宿,逛古城,体验这里的生活。

喀赞其美丽的姑娘。

  孩子天真的笑、老者慈祥的笑、女孩害羞的笑、商人热情的笑……微笑、大笑,一张张善意的笑脸被定格在“达人”们的相机里、也定格在记忆深处。

  “随处可以感受到人们的友善,商家做生意也很诚信。”喜马拉雅副总裁周晓晗对一家冰激凌家访点赞不绝口。

  “我们进到干干净净的厨房就看到一口大锅里煮着牛奶,香气扑鼻。”主人很自豪的介绍,自己的冰激凌只有牛奶鸡蛋白糖,没有任何添加剂。周晓晗说,尝一下味道果然很赞,店家1岁7个月的小宝宝也很爱吃的样子,我们坐在一起共享美食,享受单纯的幸福。

  在这里也总能听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口音,游客们兴致勃勃。“这里感觉很好,人文气息浓郁,当地人热情友好,无论是民俗风情、还是建筑风景,都带给我独特的旅游体验。”长沙游客周海芳高兴的说。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喀赞其民俗旅游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民俗特色旅游当中来。据了解,喀赞其景区二期建设项目即将动工,内容包含新增游览线路,增加5至7个家访点,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新增歌舞表演的种类、内容等。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