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手段倒逼不出社会文明

2018年08月17日 11:48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许多人的朋友圈大概都被“异烟肼”刷屏了。某文章指出,这款药剂对人体无害,却能快速杀狗。“冷知识”一出,厌狗人士叫好,“可算找着妙方对付不拴绳的恶犬了”,甚至有报道称多地已发生毒狗事件,而爱狗人士却情绪激烈,很为自己的宠物担忧,警告道“谁敢投毒,我就跟他拼命”。

  要问城市生活中,什么最能引起分歧?“养狗”不排第一,也能进前三。这边,越来越多的宠物狗进入城市家庭,成为人们的情感寄托;那边,遛狗不拴绳、不按规定给宠物注射疫苗、宠物随地大小便乃至恶犬伤人等情况频发。厌狗情绪潜滋暗长,冲突与日俱增,谁来管管这些狗?有人跟狗主人抗议,但不少都碰了钉子——“我家宝贝不咬人”“多大点事儿至于嘛”;有人领着娃在小区遛弯都带着棍儿,心中恨恨“敢靠近,给它一棒”。从这个角度说,“异烟肼”的火爆,实际是此前矛盾积累的集中爆发。

  但以暴制暴解决不了狗的问题,相反,它只会成为“人的战争”。且不说,耸人听闻的“化学战”是否真正有效,仅从异烟肼本身来看,这是一款处方药,随意购买涉嫌违法。再者说,宠物狗是他人财产的一部分,私自毒杀是否涉嫌故意侵害?倘若因为和狗较劲把自己送进监狱,那就太得不偿失了。更何况,此举完全无益于解决矛盾。塞满异烟肼的香肠,能否精准命中恶犬不好说,却直接点燃了所有爱狗人士以及动物爱好者的愤怒。可以说,这根本不是在灭火,而是在浇油。

  不文明手段倒逼不出社会文明。揆诸城市,类似“养狗分歧”的冲突还有很多。路边乱停车让大家“堵”得慌,有人拿出利器划伤七八辆,谁都别想走;广场舞扰了他人清净,高音喇叭高分贝回怼,谁都别玩儿了;楼上装修吵死人,楼下拿出“震楼器”,谁都清净不了……寄希望于“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对个体造成伤害,也给社会带来困扰。这些冲突来自生活方式、价值观的不同,但症结和根源则是个体规则法律意识的缺失。法律是共同的行为准则,抛开法律用“不文明”应对“不文明”,自己首先就立不住。同时,失去法律这个“度量衡”,矛盾双方关于“文明”的争论只会是“鸡同鸭讲”。

  建设文明社会,还是要回到法治的思路上来。其实,对宠物管理、乱停车、广场舞,我国都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但真执行起来,却发现要么失之于宽,要么失之于软。面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调解者还是习惯于“小事一桩,都让一步,互相包涵”,没有真正按照法律划分责任进行严肃处罚。事实上,今天的城市治理,那些“小事”是真真切切的“大事”。这次的“人狗大战”给城市管理者提了个醒,得想法子真正把法律落到实处了。(鲍南)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