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星空 阿勒泰开启“天文旅游”大门

2018年08月17日 09:2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7月28日凌晨,在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广场上,天文爱好者架起天文望远镜,观看“火星大冲”完美邂逅月全食天文盛景。记者聂宁摄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曲媛媛报道)带你去看流星雨,这句话不仅是影视剧里的一句台词,还是真实呈现在阿勒泰地区的梦幻景色。

  8月12日夜间至13日凌晨,是本次英仙座流星雨的最佳观测时间,12日晚,阿勒泰市旅游局联合北京在线天文团队,借助斗鱼直播平台在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镇拜格托别村进行了直播。

  阿勒泰市旅游局局长张素红说:“阿勒泰市地理位置特殊,环境优越,夏季的流星雨是阿勒泰夏季夜空的独特品牌。”

  8月11日的日偏食,阿勒泰市旅游局在塘巴湖景区进行了直播,在斗鱼直播平台,观看直播的人数达50万人次,塘巴湖景区同时面向公众开放,并设立露营毡房、观测点。

  近年来,随着我国在航天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人们对于太空日趋关注的同时,对星空也充满了好奇。成熟的星空旅游线路,专业的星空导游和观测营地成了旅游市场的新兴景象。阿勒泰地区就是这一新兴景象的代表地区之一。

  星空夜景打开天文旅游大门

  在阿勒泰,美丽的星空夜景正为当地打开一道天文旅游的大门。“不久的将来,阿勒泰会成为全国天文教育的科普平台和科研基地。”阿勒泰市旅游局局长张素红说。

  说这话的时候,张素红正和来自全国的数十家媒体记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天文爱好者,一同在阿勒泰市观看橙红色的火星和古铜色的月亮(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红月亮)。

  7月下旬,全国各地的天文爱好者再次将目光投向阿勒泰。7月27日晚至28日凌晨,一场非洲、欧洲、亚洲和大洋洲都可见,我国东部地区部分可见,最西部地区全程可见的星空大会如约而至。天文学家们认定在新疆北部的阿勒泰是天文观测极佳的地方,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和当地居民一起观看了这次“火星大冲”完美邂逅月全食的天文盛景。

  据斗鱼直播平台在阿勒泰的现场直播数据统计,7月27日晚至28日凌晨的9小时直播中,前半夜总访问量130万人次,后半夜总访问量216万人次,后半夜凌晨3点以后,新华网进行转播,总访问量2000万人次。其间,网民的互动回复是5.7万条。

  在2018年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阿勒泰总是可以轻而易举地“俘获”天文爱好者的探索欲。1月3日晚,很多疆内外游客来到阿勒泰见证了2018年首场流星雨——象限仪座流星雨的出现。

  20多天后,1月31日19时48分至23时11分,一场时隔152年的“超级蓝血月全食”奇观上演,而新疆阿勒泰地区成为人们公认的最佳观测地。当日,新疆晨报直播团队赶赴阿勒泰,与央视新闻直播、腾讯直播、今日头条等国内十余家媒体平台一同进行直播。据初步统计,全国至少有7640多万网民观看了这场直播。

  负责本次现场直播的天文科普直播团队负责人高博说,直播期间,观看的网民中平均每人的观看时间是14分钟,说明观众对这次的直播内容很感兴趣。他认为阿勒泰地区地理位置优越、海拔适中、气候宜人、可观测晴天多,星空资源和暗夜条件在全国都首屈一指,才有了这次自斗鱼直播平台成立以来效果最好的一次直播。

  暗夜条件带来观测优势

  什么是暗夜?它和天文旅游又有什么关系?新疆天文学会理事、工程师严新进行了解释,“暗夜,就是说在晴朗的无月夜,基本可以‘伸手不见五指’。拥有这种前提条件的地区才适合进行天文观测。”严新说,阿勒泰地区就有这样的优势。

  经过实际勘测和比对全球光污染地图显示,阿勒泰拥有全世界最优秀天文观测地的夜天光亮度等级,可与阿里天文台、夏威夷莫纳克亚山天文台等媲美。根据多年来新疆山区天文观测的情况和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天气实况系统的监测数据表明,阿勒泰6-8月降雨多见于午后和黄昏,夜晚基本以晴朗为主,因此全年可保证至少220夜以上的可观测时间。平均大气视宁度<1,可满足高级专业望远镜观测需求(科研级)。

  与此同时,阿勒泰地区地处温带大陆性气候区,年平均降水量较少、气候比较干燥,对于天文观测、望远镜存放等非常有利。年平均风速较低,且全年几乎无六级以上大风天气出现,相对平稳的低空湍流对大气视宁度的影响较小。

  “阿勒泰地区拥有优质星空资源和观测场地,是开展星空科普、天文旅游的适宜场所。我们完全可以凭此发展星空观测旅游业态。白天,游客可以在阿勒泰欣赏高山风光、冰川雪岭、领略草原风情、了解民俗文化。夜晚,游客可以在阿勒泰仰望神秘星空,用摄像器材、天文器材,记录星空中的银河,观测星座中的变化,这对于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非常有利。”阿勒泰地区旅游局党组书记郭文会这样认为。

  生态保护让天文旅游有“后劲”

  用星空资源推进旅游业,阿勒泰并不只是说说而已。目前,阿勒泰市正在规划建设星空科普(科研)园地项目,培养专业天文导游的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校长莫伦波说,为了普及天文知识和推动当地天文事业,二中专门设立了天文观测和直播点,培养了各类天文师资力量。学校的天文爱好者还组建了兴趣班和天文社团。在全国青少年天文奥林匹克竞赛中,阿勒泰地区二中陆续取得了新疆赛区金银牌和团体奖。已经建立的二中天文台在行星观测研究、远程深空摄影和远程科普教育方面开展的工作,也获得了国内天文学家的好评。

  美丽的星空要想吸引到更多游客,更需要纯净天空。据了解,阿勒泰为了让星空更美,已进行了一系列的“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半年,加大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加大了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全面开展了河长巡河工作。下半年,正逐步推行生态补偿制度,启动实施一批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起重要和基础作用的项目,在发展的同时反哺自然生态,保证当地的“绿水、青山、蓝天、白雪”。

  今年1月至今阿勒泰地区观测到的天文现象

  1月3日晚,2018年首场流星雨——象限仪座流星雨。

  1月31日19时48分至23时11分,一场时隔152年的“超级蓝血月全食”奇观上演,阿勒泰地区是公认的最佳观测地。

  7月27日晚至28日凌晨,“火星大冲”完美邂逅月全食。

  8月11日,日偏食。○8月12日夜间至13日凌晨,英仙座流星雨。阿勒泰地区天文观测优势多

  经过实际勘测和比对全球光污染地图显示,阿勒泰拥有全世界最优秀天文观测地的夜天光亮度等级,可与阿里天文台、夏威夷莫纳克亚山天文台等媲美。

  阿勒泰6-8月降雨多见于午后和黄昏,夜晚基本以晴朗为主,全年可保证至少220夜以上的可观测时间。

  阿勒泰地区地处温带大陆性气候区,年平均降水量较少、气候比较干燥,对于天文观测、望远镜存放等非常有利。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