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沙湾:大盘鸡香飘万里

2018年08月17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李可 赛虎成报道每天早上,沙湾县沙味王大盘鸡店的员工早早地就忙碌起来,提前备好烹制大盘鸡的各种食材,迎接八方游客。

  沙味王大盘鸡店的店主刘长林说:“做大盘鸡,先要加工成半成品,客人来了就可以非常快地上桌了。”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刘长林在国道旁开了一家炒鸡店,因为填补了市场空白,受到过往司机的欢迎,一时生意火爆。可是好景不长,因为过往司机来自全国各地,口味喜好各异,再加上周边的炒鸡店越来越多,他的生意变得冷清。为此,刘长林开始征求顾客意见,改进配方。

  不久,刘长林的炒鸡店因为口感独特,量足味美,再度火爆起来。再加上当时各家店都用大盘来装盛炒鸡,沙湾大盘鸡的名气很快被各地食客叫响。沙湾县也适时出台了鼓励支持大盘鸡餐饮业发展的相关办法。

  目前,沙湾县从事大盘鸡的餐饮店铺已经达到928家,开发出了“大盘鹅”“大盘鱼”“大盘肚”等30多个品种,运用保鲜技术的大盘美食也被销售到全国各地。餐饮业的发展壮大,也带动了特色养殖业、旅游业的发展。现在,全县养鸡数量达到400多万只,每年来品尝大盘美食的游客突破了100万人次。

  吐鲁番游客韩枭说:“我觉得咱们新疆大盘鸡就是盘子大、肉多、味道好,体现咱们新疆人的豪放和热情。”

  四川游客王素芳说:“这些大盘菜肴味道特别好,有地方特色,让我对新疆美食留下了深刻印象。”

  沙湾县商经委党委书记闫海说:“我们计划下一步通过招商引资,投资16亿元建设大盘鸡产业园,包括培育大盘鸡特有辅料种植基地3万亩,绿色散养大盘鸡原料鸡500万只。通过提升大盘鸡深加工、仓储物流和科技研发水平,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