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番茄产业带动农民脱贫

2018年08月17日 10: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 通讯员牛海燕报道)眼下,制酱番茄进入成熟采摘交售期。8月14日,新疆乌什县乌什镇九眼泉社区居民木太力甫·麦麦提和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按时上班,走进中粮屯河乌什果蔬公司工厂换上工作服,开着叉车运送做好的番茄酱,开始一天的工作。

  23岁的木太力甫·麦麦提在工厂上班两年了,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不仅有工资挣,我还在厂里学会了修理叉车的技术。冬天厂里的活少,我就去修理叉车,每月能挣2000元左右。”木太力甫·麦麦提说,他家6口人都在这里上班,现在家里已经脱贫,日子越过越好。

  九眼泉社区居民玉苏普·外力克热木也是厂里的工人,主要干包装工作,每月可以拿2000元工资,他说:“在这里可以拿到计件工资,我会一直干下去。”

  中粮屯河投资1.2亿元在乌什县建设了一条年加工番茄1500吨、杏子600吨的生产线,以加工番茄、杏子等农产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每年出口番茄达6000吨,目前有200余名工人,他们的月工资可以拿到1500元到3000元。

  这两天,中粮屯河乌什果蔬公司门口非常热闹,农民开着拖拉机排着队交售番茄。乌什县前进镇汗都村农民多力坤·吐尔荪为自己算了一笔账,他说,今年种了5亩番茄,可以采摘60吨左右,每公斤能卖到0.4元,收入还算满意。

  贫困户阿卜杜如苏力·萨依木今年也种植了番茄,他说:“今年我种植了4亩番茄,年初就有公司和我们签好合同了,而且有专业技术员为我们指导种植技术,番茄丰收了,除去成本能挣4000多元,我家稳稳地脱贫了。”

  今年乌什县制酱番茄种植面积达3万亩,平均每天收购番茄150吨至170吨。今年气候较好,加之田间管理得当,该县农民种植的番茄长势良好,据县农技部门测产,总产量为7万吨以上。

  据了解,乌什县主动调整产业结构,结合土地现状,组织贫困群众大面积种植番茄,并与中粮屯河乌什果蔬公司达成协议,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为种植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服务,并将成熟的番茄全部收购。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