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2018年08月17日 10: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工业机械臂能轻易举起一辆汽车

  中国工业机器人去年的销量达到14.1万台,连续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的主论坛昨天开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论坛上作主旨报告时表示,中国工业的机器人化水平还有巨大潜力,中国希望进一步加强国际创新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在曲折中复苏增长的艰巨挑战。

  辛国斌表示,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正从汽车、电子、食品包装等传统领域向酿酒、陶瓷等特色领域加快拓展。同时,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精准定位等智能技术发展加速了服务机器人应用,目前已覆盖家庭、学校、商场、银行、医院和酒店等多种现实场景。特种机器人领域也突破了新材料、定位导航、动力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初步形成了以水下机器人、安防机器人、搜救和排爆机器人为代表的产品体系。中国工业机器人去年销量达到14.1万台,连续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国家发展改革委昨天新闻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了21%。

  辛国斌和多位论坛嘉宾都提出,中国工业的机器人化水平还有巨大潜力,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和电子电器行业都是工业机器人的大用户。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亚洲运营咨询业务及物联网负责人Karel Eloot认为,所有制造业工作中有60%的工作是可以实现自动化的。他预计到2020年中国机器人需求将占到全球需求的40%,这将深刻地影响中国的制造业,使中国在全球更具竞争力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不过Karel Eloot也提出,目前中国发展机器人产业面临一些挑战,主要是人才和核心技术的缺乏:“现在中国只持有不到1%的工业机器人专利;中国目前有800多家机器人企业,但多数主要是做系统集成的,没有自己的产品原型,也没有复杂的产品解决方案——中国要解决几大挑战才能爬上价值链的上游。”

  世界机器人大会的主论坛将举行三天,今明两天还将围绕基础技术与创新、人工智能与融合、市场前景与投资等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记者 雷嘉)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