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葵花经济”促农民增收

2018年08月17日 10:4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崔玉永报道)最近,在新疆拜城县大桥乡阔纳乌堂村附近的戈壁滩上,千亩向日葵花开正艳,在扮靓乡村的同时,吸引不少游客前去拍照观赏。

  这片向日葵的种植者是阔纳乌堂村农民史又林。之前,村民在这片土地上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由于土地贫瘠又缺水多风,每年的收成还没有投入的成本高。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成了史又林思考的问题。经过多方走访考察,史又林和甘肃一家农业科技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在这里种植了向日葵新品种。为扩大种植规模,他还从村民手中流转了部分土地,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400亩。

  经过几个月的管理,如今不少向日葵已经颗粒饱满,史又林非常开心。他说:“今年是初次种植向日葵,经过专家测产,亩产保底为150—200公斤,每公斤10元,经济效益很可观。”

  村民除了拿土地流转的费用,还帮助史又林管理向日葵增加收入。村民吐逊·喀斯木说:“我从春天就在史又林的向日葵园子里干活,一天能挣150元。”

  拜城县计划生育委员会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龙雪荣介绍,这片向日葵从5月20日开始播种,6月10日全部播种完毕,土地管理需要的人多,最多的时候每天有上百人,平时每天也需要20多人干活,一般都是给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机会,让他们增加收入。

  向日葵很快就进入成熟收割期,工作队正在协调60至80名农民到园子里务工。

  史又林说,有了今年的种植和管理经验,明年他将扩大向日葵种植规模,积极打造花海景观,发展乡村旅游,解决村里更多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