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区环保局创建技术服务队

2018年08月17日 10:5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张先伍 王建国

  8月9日上午,室外气温达35摄氏度,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环保局“小红帽”服务队一行七人,来到棠张镇徐州绿健乳品饮料有限公司搬迁项目工地,进行面对面、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建设过程中的环保问题。这是继8月8日服务队赴维维集团进行服务后,“小红帽”帮扶的又一企业。

  铜山区环保局在严格环保执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环保服务,成立了环保“小红帽”技术服务队,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无偿服务。

  “小红帽”技术服务队坚持环保特色,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上门提供现场服务,及时调查情况,了解服务对象诉求,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发展中的环保难题,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徐州绿健乳品饮料有限公司搬迁项目是今年市、区重大建设项目。这家公司生产的绿健牌乳品饮料占有徐州市场80%以上的份额,工程实施好坏关系到千家万户。

  徐州绿健乳品有限公司搬迁项目开始之初,环保部门就及时跟进,向企业宣传环保政策、法规,指导企业严格按照环评要求施工。铜山区环保部门在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时指出,企业如没有安装相应的环保设施或环保设施安装不到位,极易造成验收不合格,不仅延迟企业生产,还会因重新安装、铺设环保设施给企业带来资金上的浪费。

  服务队一进入项目工地,就在工地负责人的陪同下对在建环保设施进行逐一查看,详细了解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小红帽”服务队队长、局党组书记张明建对绿健公司负责人说:“今天服务队来,一方面是传达新的环保政策法规,另一方面是现场提供环保技术服务,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回去后我们专门研究,尽快给予答复。”

  危废处理、粉尘污染治理、包材、排污口设置及污水管网铺设等5个方面的问题,是目前绿健公司搬迁项目急需解决的环保问题。其中,污水管网距离管网接口远,管网对接需市水利部门审批,管网铺设涉及占地及地面附属物补偿等。项目对接人铜山区环保局项目科科长拾以博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说明;副局长王勇答应帮助企业解决危废处置问题。

  关于企业搬迁项目分期验收问题、配套包材项目建设问题,“小红帽”服务队当场拍板,同意企业提出的请求,并表示将积极协调镇村帮助企业解决污水管网铺设中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铜山区环保局“小红帽”服务队已深入20余家企业提供环保政策、法规、技术等方面的服务。

  下一步,服务队将继续对全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提供建前、建中、建后环保技术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运行过程中遇到的环保短板问题,为铜山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保障。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