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天文爱好者遥望牛郎织女星

2018年08月17日 11:0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摄影报道)8月16日晚,乌鲁木齐市科协在市一中举办观星活动,近百名天文爱好者通过聆听科普知识讲座,现场观看星象等活动,加深了对七夕节的了解。

8月16日晚,在市一中校园,天文爱好者正在利用天文望远镜观看星空。

  七夕的由来是什么,牛郎星和织女星在哪里?市一中物理老师高兴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的天文科普讲座。

  “大家都知道牛郎织女每年七夕节在鹊桥相会,但实际上,牛郎星和织女星距离非常遥远。”高兴介绍,牛郎星和织女星隔银河相对,二者相距足足有16光年。即使乘坐火箭,几百年后也无法相会。无线电波的速度和光一样,假使牛郎想打一个电话给织女,得等32年才有收到回电的可能。

  虽然两颗星在天文上的距离非常遥远,似乎也没有相关性,但古人却赋予了他们美好的神话传说,并流传下来一些珍贵习俗。

  高兴说,七夕又称乞巧节,古时候女子要在这天切磋针线活。当天,天文社也组织了一场“巧手”大赛。女学生们对着月亮穿针,谁穿得多谁胜出。

  随着夜幕降临,学校广场上架起了三台天文望远镜。当天的月相正好是上弦月,通过望远镜可以清晰地看到月球表面的环形山。

  相比明亮的上弦月,牛郎织女星则不太好辨别。对此高兴介绍,织女星非常好辨认,盛夏季节,它就在头顶,闪烁着明亮的光芒。它是北半球第三明亮的恒星,仅次于天狼星和大角星。

  牛郎星的亮度相对逊色,它隔着银河与织女星遥相呼应。如果天空状况晴好,牛郎星两侧还有两颗较暗的星星,三颗星像一根长长的扁担,所以民间又叫它“扁担星”。

  市科协科学普及部部长张晓生说,首府有得天独厚的星空资源,在南山和达坂城高崖子均建立了天文科普基地。通过举办七夕观星活动,让大家在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也能增加天文科普知识。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