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乞巧,她们用双手编织幸福生活

2018年08月17日 11: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盖煜 史传芝 蒋晓摄影报道)七夕节又称乞巧节,相传农历七月六日或七月七日夜晚,妇女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唐诗《七夕》中“家人竟喜开妆镜,月下穿针拜九宵”一句,就是对古人欢庆七夕节场景的生动描述。

8月16日,在乌鲁木齐市阿艺努丽工贸有限公司新居社区就业培训点,辖区学员、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制作七夕鲜花礼品。

  时至今日,即使一些地方乞巧的风俗不在,但女性的勤劳、自信等美德,和用灵巧的双手织绘美好生活却是相通的。

  巧手裁出新生活

  昨日一早,快递员从左然木裁缝店取件发往喀什、库尔勒、哈密等地,这些快递都是各地居民通过电话、微信等下单定制的衣服。目前,这个位于黑甲山片区妇女创业一条街上的约80平方米的裁缝店,每天接单量少的时候也有十几单,这其中有现场购买、定制衣服的,也有电话、微信下单的。

  “现在这里缺人手,我有信心让大家增加收入,改善自己的生活。”店主左然木·扎热说,她的店里已有10名员工,不过人手依旧紧张。

  从围着老公和灶台转,到自己创业改善生活并带动其他人走出家门,左然木·扎热说,她凭借手里的技术活,靠的是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

  左然木·扎热从小喜欢针线活,在社区为邻居做做衣服、改改尺寸。2011年乘着自治区妇联“靓丽工程”的东风到北京参观学习,回来之后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在黑甲山片区管委会、黑甲山后街社区等的协调下,左然木·扎热享受了创业小额贷款、免费技能培训,并于2013年开了裁缝店。现在,有68位妇女跟随她学习量体裁衣,其中有七八位妇女开起了自己的小店。

  “我希望更多妇女走出家门,学习技能,发挥特长,让日子越过越好。”左然木·扎热说。

  和左然木·扎热一样,莎丽娅·霍拜也在党的好政策带动下,创办了自己的服饰公司。今年5月在红庙子片区管委会新居社区创办了就业点,带动更多妇女就业。

  “这个月,我们接了近1万件衣服的订单,其中多为女性时装和礼服。”莎丽娅·霍拜说,在这里就业的80名妇女,现在已经掌握了娴熟的技能,每个月平均能赚4000元,日子越过越好。

  巧手制作幸福花

  8月16日,距离七夕节仅剩一天时间。新居社区居民海丽期姑丽·吐拉克早早起床赶制绢花,争取赶在下班前,将最后一单花束做完。

  “这几天订花的人特别多,很多情侣选择在七夕当日为对方准备一束美丽的绢花,我得把每一束花都做漂亮些,作为他们爱情的见证。” 海丽期姑丽·吐拉克说。

  海丽期姑丽·吐拉克曾经是名家庭妇女,2012年来到乌鲁木齐后,在社区帮助下,她进入绢花班免费学技能,如今她已是绢花班里的老师傅了,制作绢花、水晶花、香皂花等都得心应手。在新居社区绢花班中,像她这样从家庭妇女转变成产业工人的,还有68人。

  近一个月来,绢花班里关于七夕节的订单近9000件。姐妹们的工作量加大了,为赶制订单,海丽期姑丽·吐拉克常常熬到半夜3点才休息,“累是累了点,但是工资也多了,我算了算,这个月能赚4000元左右。”

  阿依努尔·阿巴斯是绢花班的创办人,她有制作绢花的手艺,新居社区很多姐妹又有学习做绢花的热情,就这样,她把绢花班办在了姐妹们的家门口,大家一边学技能一边赚钱,用双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