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陶陶:用服装设计“讲述”新疆故事

2018年08月17日 11:2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在新疆楼兰制衣有限责任公司内,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陶陶向记者介绍自己设计的部分服装。

  天山网讯(记者谢晓艳摄影报道)神秘的楼兰、沧桑的胡杨、荒凉的雅丹,在服装设计师陶陶的眼中无不透射出生命的顽强和人文精神的生生不息。

  “把文化带入到实际生活当中,把新疆特色元素带入到文化产品中,就是我一直坚持的设计理念。”近日,在位于新疆库尔勒市人民东路的新疆楼兰制衣有限责任公司内,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新疆工艺美术大师、巴州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陶陶向记者介绍她的服装设计理念,言谈中流露出自信。

  初心:“我就是铁了心要做服装设计”

  说起这位43岁的知名服装设计师,陶陶的好友黄万里将其评价为“执着”。

  陶陶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学到大学她的生活都是一帆风顺。然而,1997年她从北京服装学院毕业回到家乡库尔勒自主创业后,她的生活中开始有了挫败的苦涩。

  当时正赶上政府号召社会力量办学,陶陶便响应号召,从亲戚朋友那里自筹了3600元创业资金,在库尔勒自主创业,开设了一个服装设计培训班,成为了一名自主创业的大学生。

  “起初创业条件很艰难,租房子、买设备、招学员都是我一个人操办,刚开始很多人认为学习服装设计就是当裁缝,工作很辛苦收入也不高,都不愿意来学习,我就举着牌子上街去招生。很多时候培训班入不敷出,我就从亲戚朋友那里借钱贴补。家人对我的做法很不理解,说女孩子踏踏实实找一份工作就好,自主创业做服装设计师的梦太不切实际。当时我就告诉家人,我就是铁了心要做服装设计。”陶陶说。

  亲朋好友的劝解,并没有让陶陶的服装设计梦想就此止步,她坚信只要自己够努力、不畏惧困难坚持下去,总会有实现梦想的一天。凭借对理想的执着和对服装设计的热爱,陶陶的服装培训设计事业迎来了转机。

  2000年4月中旬,新疆电影制片厂的相关负责人在朋友的介绍下,看到了陶陶设计的服装,感觉设计理念很新颖又具有民族特色,于是希望她为电影制片厂投资拍摄的一部以新疆文化元素为主题的电影赶制80套演出服装,报酬是6800元。

  “当时为赶制这批服装,我和学员们没日没夜地忙碌,这个过程虽然辛苦,但第一次承接由自己画图设计加工制作的服装,并穿在演员们身上向全国电视观众们展示新疆文化元素的服饰,我们都乐在其中,感觉自己的作品终于被认可了。”陶陶说。

  自此,陶陶开始尝试进行服装设计生产加工,并注册了新疆楼兰制衣有限责任公司,开始承接服装生产订单,从服装培训转变为服装设计生产加工,陶陶的服装事业也逐渐走上了正轨。

  匠心:把生活中的感动呈现在服装设计上

  2006年,陶陶注册了属于自己的“陶·楼兰”服装品牌。

  而在助理周瑜眼中,陶陶是一个刻苦努力、不断创新、不断挑战自我的服装设计师。

  陶陶说,丰富多彩而特色鲜明的新疆元素能够淋漓尽致地体现在作品中,需要不断地探索与创新,最终实现传统元素与时尚的完美结合。

  2013年9月的亚欧时装周中,陶陶发布了自己的时装设计作品——“情系楼兰”系列作品。作品融汇了“大漠驼铃”“胡杨”等新疆元素,在亚欧博览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2014年10月的北京中国国际时装周,陶陶在“情系楼兰”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发布了服装设计作品“楼兰·爻”。

  2016年3月,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时装周的T台上,陶陶携作品“雅丹·垚”秀出了“陶·楼兰”品牌的“国际范”,赢得了现场观众及服装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2016年,陶陶设计的作品获得了‘艾德莱斯出天山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一等奖。同年,获得了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的称号。”周瑜说。

  “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非常感恩这片土地。巴州地域广阔,各族儿女性格豪放,民风淳朴。”陶陶把生活中的感动,以自由剪裁的方式呈现在了服装设计上。

  没有艳丽的色彩,也没有华丽的面料,陶陶善于运用线条讲述新疆人的日常生活故事,地域文化在陶陶设计的服装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她说自己的梦想就是要将新疆文化元素通过服装设计传递到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大美新疆、爱上大美新疆。

  如今,陶陶与她的品牌在拥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巴州广袤土地上找到了自己的“家”,与其寻求合作的客户也络绎不绝。她的公司也在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并成立了新的生产车间,带动本地68名各族群众实现了就业。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只有努力过、奋斗过,不断提升自我,才能真正品尝到幸福的滋味。”陶陶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