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将更加注重质量和成效

2018年08月17日 11: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8月17日电(记者王海霞)记者17日从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今年以来云南省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2018年计划搬迁的1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第一批13.61万人的安置房开工率达99.4%。

  云南省发改委综合处处长郭金华介绍,云南已制定资金筹措、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配套政策文件近20个,推动解决“融资政策调整影响、新增搬迁任务安置点用地、安置点的科学选址规划、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等,保障项目推进。

  目前,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进展顺利,2017年计划搬迁的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置房竣工率85.3%、入住率68.3%;计划建设的939个集中安置点开工率100%、竣工率53.4%。2018年计划搬迁的19万(含4万新增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第一批13.61万人的安置房开工率99.4%。

  同时,云南省发改委创新建立了问题清单制、挂图作战制、成效考核制、执纪问责制等“十项机制”,并在云南怒江、昭通推行EPC工程总承包模式,通过云南建投等大企业合作,有效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此外,云南省还将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34.5万人、同步搬迁人口15万人左右。新增易地扶贫搬迁将更加注重质量和成效,搬迁方式从分散搬迁为主转向自愿整村搬迁为主,安置方式从农村安置为主转向以城镇集中安置为主,后续帮扶措施从扶持发展种养业为主转向促进就业创业为主,实现“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