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钢材“水上巴士”内支线成功首航

2018年08月17日 11: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8月17日电(记者毛振华)日前,载有3300吨首钢冷卷的“宝迪”轮靠泊在天津港一二公司14段码头。该轮的成功接卸标志着天津港钢材“水上巴士”内支线首航成功。

  由于天津港具备以装运港船上交货作为贸易形式的南美等远洋航线、韩国航线优势,部分首钢货源需分流至天津港运输。而天津港启动钢材“水上巴士”内支线运输项目,正是瞄准了国家运输结构“公转水”调整和周边港口适配货源需求的趋势,通过内贸装船海运至天津港,再转外贸出口。

  “水上巴士”项目是天津港今年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部署打出的“先手牌”。天津港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不仅可以降低货物集港运输成本,有效促进重型柴油车减排,并且形成了货源聚集效应,增强航线优势,放大了天津作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功能,实现钢厂和港口间的互利共赢。

  作为年外贸出口量120余万吨的大型钢厂,首钢一直是天津港腹地重要的钢材客户。通过钢材“水上巴士”项目,双方将进一步以项目为载体,推动更深层次合作。天津港后期还将重点拓展内支线的延伸服务功能,降低运输成本,继续开发曹妃甸周边等地区钢厂以及辽宁省营口、锦州等周边市场,为天津港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