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一带一路六大“获得感”

2018年08月17日 13: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海淘更便宜、更便捷

  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网购来自这些国家的商品,不仅价格更便宜,品种更丰富,质量更有保证,到货速度也更快。

  穿越欧亚旅行,选择更多、价格更低

  5年来,“一带一路”交通互联互通取得重大突破。我国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开通356条,新增国际航线400多条,与45个国家实现直航,每周约5100个直航航班。机票价格更加惠民。

  餐桌越来越丰盛,普通百姓大饱口福

  2015年,中国“一带一路”美食旅游联盟在银川成立。如今,在不少城市,不仅泰国餐厅、德国餐厅等很常见,格鲁吉亚餐厅、巴基斯坦餐厅等小众餐厅也渐渐多了起来。

  护照“含金量”提高,“说走就走”不是梦

  截至今年8月初,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已达71个。目前,国内近20个城市设有数百个外国签证中心。去“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旅游越来越方便。

  留学更轻松,创业机会多

  截至目前,我国已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与沿线国家已建设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留学、就业、创业,“一带一路”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机遇。

  文化交流频繁,好电影接连热映

  我国已在“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设立十几个中国文化中心。今年6月,29个国家的电影节机构代表在上海签署《关于建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备忘录》,多国优秀电影正陆续引进。

  (本报记者 罗珊珊整理)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