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全省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要达九成

2018年08月17日 15: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通讯员陈昊陈惠陆

  广东省日前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省及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今年1~6月,广东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为88.4%,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1~6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珠三角地区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2.9 %。

  根据此前广东省环保厅印发的《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要持续达标,全省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达到90%以上,PM2.5年均浓度力争保持在33微克/立方米以下,珠三角PM2.5年均浓度保持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完成上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艰巨,广东省下半年需要持续发力,全面落实《方案》提出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以及加强工业源治理、移动源治理、面源治理和提升科技支撑和科学应对水平、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等八大重点任务42条措施。

  今年PM2.5不达标城市至少减5个

  对各地市的空气质量目标,《方案》提出,今年广州市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下降到45微克/立方米以下,佛山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38微克/立方米以下,肇庆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37微克/立方米以下,东莞市臭氧8小时第90百分位数下降到165微克/立方米以下,其他指标年均浓度达标;全省其他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并有所改善。

  记者调查发现,2017年广东有佛山、韶关、东莞、江门、肇庆、清远、云浮等7市年均PM2.5未达标(年均浓度超过35微克/立方米)。对照上述年度目标,今年PM2.5不达标城市至少减5个。

  为确保目标落实,广东提出要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并参照国家年度考核要求对各地级以上市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

  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市予以通报表扬,并在相关扶持资源、用地规模等发展条件上予以倾斜,在国家和省的环境保护评先活动中予以优秀推荐或考虑。

  对工作落实不力、成效差的市予以通报批评,由市人民政府向省人民政府作书面检讨,省人民政府将视情况约谈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全面清查高污染行业落后产能

  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广东将进一步淘汰高污染高排放行业和企业。如在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方面,要求各地级以上市于今年6月底前,全面梳理本行政区域内钢铁、水泥、玻璃、化工、陶瓷、造纸、石材、有色金属等高污染行业企业和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行业企业,清查相关行业中能耗、环保等达不到标准以及属于落后产能的企业。

  在淘汰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方面,要依法依规通过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整改提升等措施对各类“散乱污”工业企业实施分类处置。各地级以上市要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城市交界处、工业集聚区、村级工业园“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2019年年底前完成“散乱污”工业企业专项整治。

  加快推进狮子洋周边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开展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以9~11月为重点时段,探索对VOCs重点监管企业实施错峰生产。

  严控全省煤炭消费总量

  为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总体目标,《方案》提出,在能源结构方面,今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比去年下降500万吨以上,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费总量比去年下降300万吨以上。今年珠三角清洁能源消费比例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

  燃煤电厂和锅炉是煤炭消费大户,因此,广东省提出,在保障供电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广东省能源结构调整计划,对超过机组设计寿命且不符合能效、环保、安全、质量等要求的燃煤机组实施淘汰替代,推进服役到期、服役时间较长及位于城市建成区的燃煤电厂优化整合和淘汰。

  今年年底前关停广州发电厂等合计92.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2020年年底前关停东莞沙角143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珠三角地区禁止新、扩建燃煤燃油火电机组和企业自备电站。

  2020年年底前全省公用煤电机组(含循环流化床和W型火焰锅炉发电机组)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同时,要求今年起环境空气质量不达标城市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省禁止新建10蒸吨及以下燃煤等高污染燃料锅炉,推进珠三角10~35蒸吨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3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含企业自备电站)超低排放改造。

  开展生物质锅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污染物排放达到或优于现行天然气锅炉对应的排放标准。大力推进集中供热建设,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地区禁止新建、扩建分散供热锅炉,已建成的分散供热锅炉要在集中供热项目建成后3个月内关停,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全部依法关停目前热网已覆盖到的燃用高污染燃料的锅炉。

  加快推进煤改气工程,加强省天然气主干管道建设,力争今年开工建设中国石化新疆煤制气外输管线工程广东段、粤北天然气主干管网韶关—鳌头段、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三线工程闽粤支干线项目广东段,加快推进城镇燃气管道建设,扩大城镇居民管道天然气利用率。2018年天然气管道通达大部分有用气需求的工业园区,2020年天然气管道通达全部有用气需求的工业园区及重点工业行业企业。

  此外,《方案》在调整优化交通结构、加强移动源治理、面源治理等方面,也都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措施。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