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数字中国建设 中国平安致力做智慧城市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8年08月17日 15:29   来源:人民网

  “要加强政企合作、多方参与,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数据集中和共享,推进同企业积累的社会数据进行平台对接,形成社会治理强大合力。”

  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作为实施的重要抓手,建设智慧城市正是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题中之义。运用大数据共同构建的生态体系,让智慧城市发挥了平台支撑作用,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智慧城市建设,没有旁观人,都是参与者。中国平安依托30年实践积淀,近年来在金融贸易、医疗养老、交通管理等领域,结合自身主营业务优势探路智慧城市建设。在即将召开的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中国平安作为特邀联合主办方之一,将带来智慧城市建设的平安实践。

  在业务发展中积累经验优势

  自2008年被首次正式提出以来,“智慧城市”走过了十个年头。全球智慧城市发展已从概念阶段全面进入规划及落地实施阶段,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智慧城市纳入国家发展重要举措。

  我国2012年正式启动智慧城市试点,到2014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首次把智慧市建设国家方案,智慧城市的实施在国内迅速升温。数据显示,全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超过76%的地级城市,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中国逐步成为全球城市建设最大的“试验场”,并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智慧发展之路。

  城市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参与支持,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近年来中国平安结合主营业务,进行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

  理念是行动的向导,做智慧城市全面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是中国平安的发力方向。遵循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理念,中国平安倡导城市“三智”发展,即“智慧”、“智理”、“智效”。让顶层设计“说得出来”、建设运营管理“做得出来”、效果监督检验“评得出来”,让城市变成会思考的“智合体”。

  如何让理念切实落地,科技赋能城市发展?中国平安参与了多地智慧城市建设,财政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调节工具,长沙智慧财政平台整合了中国平安综合金融及科技资源,以资产负债管理为切入点,辅助地方政府“摸清家底”,实现公共资产“控债、保全、增收、节支”,解决了财政管理中的诸多痛点。

  医疗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智能疾病预测平台对深圳流感预测准确率超过90%。智慧医疗集中平安多年来在金融行业经验的积累,专注改善市民在“生老病养”上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凭借医保云、社院和疾病预防,构建了智慧医疗系统。

  拥堵是城市发展普遍面临的问题,在智慧交管上,中国平安升级深圳交警局预约通行平台(暑期版)特色功能,实现了智能放号、交通日报、重点车辆监控等功能……

  一场场中国平安智慧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均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与中国平安的主营业务紧密相连。

  “过去10多年,中国平安为200余个城市提供了智慧医保、智慧财政、智慧生活、智慧教育、智慧房产等服务,我们熟悉地方的现实需求和工作方式。”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介绍,2018年依托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四大核心技术,集团构建了“1+N”平台体系。即通过一套智慧信息平台,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涉及财政、安防、口岸、教育等。

  在实践应用中发挥技术能力

  做智慧城市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是中国平安对自身的定位。如何理解“全面”二字的价值,也是其一直思考的内容。

  谈及智慧城市建设的中国平安优势,任汇川介绍说,目前中国平安业务覆盖保险、银行、证券、科技、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下属近40家专业公司,服务约1.6亿金融客户与超过4亿互联网用户,业务覆盖全国所有省市,这为提供“全面”解决方案打下了基础。

  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怎样将“科技让城市更美好”的愿景落到实地,中国平安看重基础技术的底层支撑。

  “多年来,我们掌握了一大批核心技术,有底气迈向全新领域。”任汇川介绍说,中国平安目前已拥有生物识别、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云平台等核心技术,其中,脸谱识别准确率99.8%,高居全球首位,声纹识别准确率超99%;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胃癌检测、肝癌识别、骨龄预测等疾病影像辅助诊断中;区块链可提供安全、可追溯、高效的交易记录方式;平安云可提供可靠、快捷、安全的实施方案。

  据了解,这些技术除了服务中国平安自身金融、医疗、汽车、房产等业务外,也向其他金融机构、医疗机构、政府机构进行技术输出。通过专业服务帮助客户创新业务、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与客户共同描绘新时代智慧社会愿景。

  有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包括中国平安在内智慧城市建设的企业实践,正呈现出“PATH”的不同解决路径。其中,平安通过全面的解决方案达到这一目标,阿里则通过商业层面应用,腾讯发挥连接场景应用的优势,华为则是通过基础技术架构发力。“只有与企业主营业务相结合的布局,才是对智慧城市负责任、可持续的发力方向。中国平安多年的展业布局和技术研发投入,成为其参与城市建设的加分项。”

  在展示交流中推动行业发展

  8月21-23日,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将在深圳举行。届时,智慧城市的建设者们将聚集深圳会展中心,分享、输出和引入先进经验、技术与理念,搭建交流对接的平台。

  这是继中国平安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共建“智慧深圳”后又一次“平安经验”的集中展示。平安智慧城总经理俞太尉表示,平安将保持开放心态,利用先进科技,致力于“服务国家,服务实体,服务大众”,迈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征程。

  在博览会上,中国平安将展示哪些新内容、新举措,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内容。

  据中国平安专馆负责人透露,集团将设立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专馆,突出“科技、生态、人文、共赢”四大核心关键词,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其在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和先进理念;同时首次向公众完整展示“1+N”智慧城市平台整体解决方案,彰显赋能智慧化未来的实力;首发布《平安智慧城市白皮书》,系统介绍平安独创的智慧城市核心理念、顶层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方案及效果评估体系。

  “专业与科技,是让城市更美好的必然路径。”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未来城市将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承载等提出更高要求。为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城市病”,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为城市可持续、高效运转开出“药方”。这既是时代发展不可逆转的潮流,更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期待。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