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丢失后 银行卡被盗刷10万元

2018年08月17日 15:59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胡鹏程 丁裕恒报道)手机不慎丢失已经让人很沮丧,谁知银行卡里的10万元还被盗刷,王刚怎么也没想到,这种糟心事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近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成功破获一起捡拾丢失手机后,利用手机支付功能盗刷他人钱财的案件。

  “我的银行卡被盗刷了10万元。”今年6月中旬,乌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报警,电话中,王刚十分焦急。

  原来,王刚有两部手机,几天前,其中一部手机丢失,他并未在意,以为只是一时未找到,直到使用与该手机号绑定的银行卡时,发现卡里的10万元不见了,这才想起了丢失的手机。

  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第一时间对涉案账户进行了紧急止付,并通过支付平台将账户中的余额冻结,随后根据银行明细找到了张成林。

  面对民警的调查,张成林一脸疑惑。他仔细回忆后告诉民警,自己在乌鲁木齐市某外卖平台工作期间,同事黄凡突然找到自己说因为他私下做生意,需要绑定一个支付宝账号。张成林从未注册、使用过支付宝,没有多想便答应了黄凡。

  随后,黄凡用张成林的身份证注册了支付宝账号,并使用张成林的手机号注册了微信号。

  得知情况后,警方将目标锁定在了犯罪嫌疑人黄凡身上。7月13日,阿克苏市公安机关在当地将黄凡抓获,并于7月21日押送回乌鲁木齐市。

  据犯罪嫌疑人黄凡交代,其原是乌鲁木齐市某外卖平台的工作人员,6月10日上班途中发现路边有一部手机,见四下无人,黄凡就将手机顺进了口袋。回家打开一看,手机竟然无需解锁密码就可直接打开。

  当他翻阅手机相册及短信内容时,发现相册里有身份证和银行卡的照片。同时,短信内容显示,该手机号短信绑定的银行卡后四位数和照片里银行卡的后四位数字一样。黄凡动了歪心思,他通过短信操作的方式,把原来银行卡的密码做了更改。

  事后,他将该银行卡绑定在用张成林的手机号注册的微信上,先试探性地给微信零线充值了10元,确认该银行卡里有钱后,他立马通过微信钱包将该银行卡内的5万元转出,并在网上购买了黄金。接着,黄凡又从该银行卡中转出5万元再次购买黄金。他还自作聪明地把收货地址写成深圳市的一个朋友处,并将买来的黄金在当地进行了转卖,最终获利63800元。

  当黄凡准备再次转钱时,他发现银行卡无法正常操作,他意识到可能被失主发现了,于是,赶紧将注册的微信号和支付宝账号注销。

  至于获利的钱,黄凡交代,一部分花在了住宿与交通上,而剩下的6万元现金,在返回乌鲁木齐市的途中被盗。

  目前,黄凡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尽量不要将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等照片保存在手机里。手机一旦丢失,失主应第一时间致电运营商挂失手机号,同时,立即拨打支付宝、银行等客服热线,冻结手机网银、在线支付等功能,及时做好止损措施。(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