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长寿树王 今年3500岁

2018年08月17日 15:50   来源:北京晚报

密云新城子镇新城子村3500岁的古柏。

  本报讯(记者孙文文)颐和园东门古玉兰、潭柘寺帝王树、北京已知最长寿古树“九搂十八杈”……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和850多年建都史的北京城共有古树名木4万余株,它们是古都北京的见证,历经千年仍苍翠蓊郁。15日,寻找北京“最美十大树王”专家推选会上,专家代表们从69棵候选古树中挑选出32强,进入下一步的市民投票环节。

  今年4月,为了弘扬和传承古树名木历史文化,让古树名木“活起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开展了寻找北京“最美十大树王”活动。树王推选活动针对侧柏、桧柏、油松、白皮松、国槐、银杏、榆树、枣树、玉兰、海棠等北京十种常见树种展开,原则上每个树种推选1棵,最终推选出10棵树王。前期征集阶段,全市16区园林部门已经推荐了60多株候选古树。专家们则要为每种古树挑选出前三甲。

  在8月15日举行的寻找北京“最美十大树王”专家推选会上,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学会、市园林科研所等单位的专家们围绕哪棵古树能入选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以侧柏为例,在4万多株古树名木中侧柏就占了一多半,进入推荐名单的就有15株。不过推选树王,除了考虑胸围、树高、冠幅等树木条件外,还要看历史文化内涵、珍稀程度、保护价值等因素。在密云新城子镇新城子村屹立着一棵巨大的古柏,高25米、粗干周长达7.5米,因为它的粗干要好几个人伸臂合围才能抱拢,主干距地面约2米处分成十八个枝杈,又称“九搂十八杈”,据推断树龄在3500多年,是北京已知最长寿的古树,入围当仁不让。颐和园东门附近的古玉兰则是在树高、冠幅等基础上以树型优美胜出。每年早春时节,此树花开满枝,吸引无数游人驻足。最终这棵古玉兰与大觉寺玉兰、潭柘寺二乔玉兰共同进入玉兰组前三名。

  最终,这次专家评选会共选出10个树种的32株最美古树。其中,因为难分伯仲,专家们为侧柏组破例推选出了五棵古树进入下一个环节,分别是密云“九搂十八杈”、中山辽柏(七株中的一株)、灵水村灵芝柏、上方山柏树王和劳动人民文化宫朱棣手植柏。接下来,这32株入围古树将进入市民投票环节,预计投票期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届时,市民可登录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或者通过“首都园林绿化”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北京“最美十大树王”。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