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用心用情用力工作的村支书

——记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蚕种场村党支部书记雷挺

2018年08月20日 17: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雷挺自2015年5月任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蚕种场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以一份执着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积极投身到为民服务的使命中。在他的团结带领下,全村经济发展,村民移风易俗,几年间全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他本人2018年被评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抓班子强队伍 夯实基层基础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这是雷挺常说的一句口头禅,他经常对村干部强调“村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党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村干部队伍强不强是关键。”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注重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教育引导,给班子成员教方法、讲经验、理思路,在实践中提升村班子成员管理和处理事情的能力;抓好村干部国家通用文字培训;注重发现、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将有一技之长、能带头致富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热心服务群众的村民作为发展重点。阿扎旦·毛拉麦提是3小队村民,雷挺发现她有文艺特长,就积极鼓励她参加文艺队,现在她成为全村的小名人,村民家里有婚丧嫁娶等事情,都能看到她的忙碌身影,在2017年经过村党支部的考察,将她纳入到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现在她为村民服务的热情更高了。现在,村里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雷书记非常重视党员干部的学习,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提升了,村民们办事方便、快捷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工作更加认可了。雷书记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村民艾力·麦麦提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抓经济促发展 提高幸福指数

  雷挺全面分析村里的发展潜力,拓宽发展思路,通过企业带动、村民创业等方式,全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村党支部为增强发展后劲,整合资源,2016年成立阿克苏艾乐艾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牛、羊、鸡、鸽子家禽等养殖,拉动了牛羊肉、牛奶、鸡蛋等畜牧产品的销售,带动了村民发展畜牧养殖业,现在有40多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农户年均增收3万多元。为进一步发挥养林果业优势,党支部牵头于2016年成立昌隆果业合作社,15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次年合作社产值就达到160万元,农户收入平均达到了10万元。为帮助合作社发展壮大,党支部积极协调,为合作社接通水电、协助贷款、开展技术培训、进行宣传、拓宽销售门路,现在,艾乐艾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昌隆果业合作社发展带动作用越来越大。为进一步拓宽村民致富门路,雷挺鼓励村民大胆自主创业,为村民创业就业提高帮助,在辖区沿省道旁新开4家便民超市、6家餐厅、2个服装裁缝店,27名村民实现就业。

  “在雷书记的帮助下,让我实现了自己创业的梦想。现在我的收入每年都在15万元左右。我要像他学习,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回报社会。”合作社负责人阿不都尼亚孜·阿不都热依木说。

  学文化讲政策 共建美好家园

  文化是统一思想认识的保障。雷挺从提升村民的文化水平做起,大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在村民中达成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共识。

  “每周一,当五星红旗随着雄壮国歌冉冉升起的那一刻,我内心总是无比的自豪……”村民胡马克孜激动地说。

  雷挺很重视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认为升国旗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方式,每次升国旗他总是站在最前面,与全体村民一起同唱国歌。升国旗仪式结束后,他用谈感受、搞宣讲,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惠民政策,用邻里团结的生动小故事、村民致富的事例告诉大家“民族团结一家亲”是各民族“生命线”的道理。他不但自己率先走访入户宣讲,还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一起走访宣讲,组织村干部、村民成立了“草根宣讲团”,以通俗易懂的言语讲清党的低保、惠农补贴等政策,入户宣讲率达到100%;利用乡村大喇叭、宣传栏、文化长廊、标语等形式,让党的声音传播到村里的角角落落;发挥农牧民夜校的作用,组织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教孩子们唱儿歌、唱红歌;想方设法丰富村民业余文化活动,组织村民自编自演麦西来普、歌舞、小品和背媳妇、打陀螺、抢凳子、拔河等文体娱乐活动。

  “我在农民夜校学习了很多知识,学会了国家通用语言,知道了法律知识,了解了低保、医疗、补贴各种等惠民政策,懂得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是真心为我们老百姓考虑问题,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幸福生活才有保障。”村民吐逊古丽感激地说。

  雷挺用循循善诱的方式组织村民学习文化知识和惠民政策,组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村民们的眼界开阔起来了,娱乐生活也丰富起来,正在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迈步前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