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夏季安全生产管理亟待加强

2018年08月17日 16: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叶昊鸣)记者17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应急管理部8月上旬对辽宁、天津、山东、浙江、江苏、广东等省市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实地检查,整体安全生产水平有较大提升,但仍存在问题。

  一是危险化学品储存不规范。南京联合全程物流有限公司超品种储存危险化学品;舟山外轮供应有限公司库房内涂料和环氧稀释剂存放不规范;日照锦湖金马化学有限公司仓库内甲类易燃液体和强氧化物混存。

  二是重大危险源未按要求安装相关系统。粤海(番禺)石油化工储运开发有限公司储罐液位、温度、压力等参数及视频监控未实现远传功能;南京清江石化经销有限公司柴油罐周围未按要求装设可燃气体泄漏检测报警器;天津东旭物流有限公司没有重大危险源评估报告;长春化工(盘锦)有限公司异丙醇储罐进出口阀门未设置紧急切断阀。

  三是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中海油舟山石化有限公司1张特级动火票证作业时间早于签发时间;万华宁波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在生产区与施工区之间设置物理隔离措施。

  四是油气储罐区作业管理违反规定。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储罐低液位报警值设置低于浮盘高度;南京清江石化经销有限公司油罐浮盘在运行中处于落底状态;广州中冠安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储罐浮盘落底运行。

  五是作业人员资质不符合要求。江苏理文化工有限公司加氢岗部分作业人员未取得相关特种作业证,过氧化工艺岗无人取得相关特种作业证,部分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资格证过期。

  六是自查发现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中石化宁波输油处大榭岛油库7月自查发现事故隐患27项,但未及时报告当地安监部门。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要求,有关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要重点检查油气储罐区、危险化学品仓库等重大危险源的防雷防静电设施、温度压力检测和喷淋冷却系统、安全管理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及露天存放化学品防晒、通风、防雨设施完好投用情况。有关地区政府及监管部门要督促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依法依规生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