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手足口病仍高发 家长也可成为传播“中介”

2018年08月17日 17: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侠克、林苗苗)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发布7月份疫情概况,7月1日至31日,北京市报告法定传染病共20种16000余例,其中手足口病病例约有8200例。

  据了解,手足口病是由EV-A71、CV-A16、CV-A6等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易发病。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示,成年人也可能感染肠道病毒,尽管绝大多数情况下没有症状显现,但仍具有传染性。因此,家中经常照看儿童的成员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将肠道病毒传染给儿童,引发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受气温影响较大,在夏秋两季较为流行。专家称,目前北京市仍处于手足口病高发季,预防措施应继续加强。家长和儿童应勤洗手,保持手部清洁;尽量食用熟食、喝开水;儿童使用的玩具、被褥、餐具等要经常晾晒或高温消毒;家长应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专家表示,若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患儿,须避免与其他儿童,尤其是更小年龄组的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