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物馆:体验“古代运动” 了解古代体育文化

2018年08月18日 22: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博物馆社会教育部讲解员在给孩子们讲体育项目的由来和玩法。

  天山网讯(实习记者阿丽娅·吐尔洪摄影报道)“投壶、十五柱球(木射)这样的体育运动太有趣了!”参加完投壶的冯静雅说。

  8月18日,在新疆博物馆的运动场上,10组家庭通过电话报名,参加了“古代运动会”研学活动,每一个孩子有一位家长陪同,分成A、B两组,齐心协力完成了老鹰捉小鸡,十五柱球(木射)、投壶、拔河4项体育项目。

  10岁的冯静雅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参加活动,她说:“在体验‘古代运动’中学习到中国文化和历史,收获很大!”

  每项比赛开始之前,新疆博物馆社会教育部讲解员孙杰都会给孩子们讲解体育项目的由来和玩法。孙杰介绍,投壶是从先秦延续至清末的中国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投壶礼来源于射礼;“十五柱球”亦称“木射”,唐代时创造,场地设立十五个笋形平底的木柱,参加比赛的人用木球击打木柱,击中写有红字“仁、义、礼……”的木柱为胜,有赏,击中写有黑字“慢、傲、佞……”的木柱为负,受罚……

  “通过参与‘古代运动’,增强孩子们的体质,也能认识文物。”孙杰说,新疆博物馆为孩子们提供一个体验中国古代传统体育运动的平台,旨在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古代运动”的博大精深,弘扬中国古代体育文化。

孩子们正在体验老鹰捉小鸡项目。

孩子们正在体验十五柱球(木射)项目。

孩子们正在体验投壶项目。

孩子们正在体验拔河项目。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