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二论贯彻落实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2018年08月19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全区组织工作会议提出,要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的重要指示,切实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会议深刻阐明了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的着力点,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切实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地方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根本任务,切实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筑牢执政根基,切实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在确保政令畅通上聚力用劲。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格局中,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作为党的地方组织,全区各级党委(党组),无论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都要以实际行动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疆政令畅通、执行有力、落地生根。

  “本强则茂,基壮则安”,筑牢执政根基,切实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在健全基层组织上聚力用劲,在壮大党员队伍上聚力用劲。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挥好“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等的帮扶作用,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坚持把党的组织建在每一个社会管理细胞中间,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在严格标准、严格程序的前提下,每年发展一定数量的新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凝聚起各级党组织的力量,充分激发党员活力,让党组织的力量不断汇聚壮大,让我们党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新疆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