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水土保持规划等事项

2018年08月19日 10: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8月17日,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 扎克尔主持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土保持规划(2018—2030年)》《新疆和田河流域综合规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8—2022年)》。

  会议强调,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将加剧生态环境恶化,增加防汛抗旱难度,加大饮水安全威胁程度。各地各部门要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区水土流失防治水平,依法落实水土流失防治责任,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守住秀美山川,奋力开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会议指出,和田河是目前唯一一条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注入塔里木河的河流,同时也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唯一南北贯通的绿色走廊。各地各部门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水资源,增加高效节水面积,提升流域防洪能力,有效保护水资源与水生态,提高流域综合管理能力,促进和田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指出,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的工作要求,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稳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有效保障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逐步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