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巡视整改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三轮巡视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第二批)

2018年08月19日 11:03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侨联党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问题: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整改:新一届领导班子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定《自治区侨联党组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度》,修改《自治区侨联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自治区侨联党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整改以来,召开党组会议16次、主席办公会议7次,均形成会议纪要,督促抓好落实。

  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整改:召开党员大会重新改选侨联机关党支部委员会,强化支部建设,加强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健全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谈心谈话30人次。印发《自治区侨联党建“灯下黑”问题整治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列出负面清单,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印发《自治区侨联机关各部室所工作职责》《机关工作人员分工》《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制度》等规定,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印发《关于落实巡视整改有关问题的通知》,督促有关人员限期整改,共退还房租、补贴8万余元。

  新疆人民出版总社(新疆少数民族出版基地)党委: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

  问题: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缺失

  整改:修订《总社党委工作规则》,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加强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制定《总社出版物文种负责制管理办法》《总社加强出版范围、出版资质管理的规定》,修订《总社出版经营目标任务量化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各直属出版单位的出版活动。制定《总社严把出版导向加强出版管理若干办法》《总社出版物质量管理办法》,坚持关口前移,严格质量管理,层层压实责任。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整改:制定《总社党委关于机关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指导意见》,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印发《基层党支部活动规范应用程序指导手册》,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程序、记录和规则,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制定《总社党委2018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年内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轮训一遍。制定《总社党委关于发展党员工作跟踪督查和问责办法》,坚持政治标准、严格规定程序、严肃组织纪律,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

  问题:管理混乱、监督乏力,问题多发频发

  整改:制定《总社督查工作实施办法》,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制定《总社公文处理规程》,规范行政公文,严格发文程序。严格执行“三校三审一审读”、书稿档案管理制度等出版制度,增强编审人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对“四资一项目”账目档案进行梳理。加强日常管理,全面检查和建立2015年以来干部考察文书档案。

  新疆大学党委:落实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问题: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整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修订《校党委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认真落实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督办工作规则》,增设信息督查科,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成立校纪委、组织部、督导室联合督导组和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巡察制度。2018年上半年,3次召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任务,组建5个巡察组开展两轮对10个基层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线索1078条,督促抓好反馈和整改落实。

  问题: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整改:印发《新疆大学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结合基层组织换届,配齐配强基层党委领导班子。目前,学校直接管理的40个基层党组织中,已有28个配齐领导班子,36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已到位。开展党员清查工作,对1名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游离于组织之外的党员作除名处理。

  问题: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成立校党委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今年上半年,对43名新提拔和交流到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并签订廉政承诺书。加强警示教育,召开3场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大会,举行8场次警示教育座谈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形成强烈震慑。截至6月底,全校共立案审查调查71件,结案61件,约谈函询35件,诫勉谈话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通报批评4人、8个二级单位。

  新疆医科大学党委:着力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问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

  整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调整配强39名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目前,学校501个基层党支部,481个完成换届。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举办2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着力提高党务干部综合能力。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问题:党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处理违纪人员宽松软

  整改:制定《新疆医科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依规依纪纠治“四风”“四气”。印发《新疆医科大学师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治理。印发《新疆医科大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各部门、各学院、各附属医院的领导和监管。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以来,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干部122人。

  问题:思想政治教育不扎实

  整改:开展“三强化、一提高”专题学习培训,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党的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坚决肃清“双泛”思想流毒。紧盯“两面人”线索,结合开展发声亮剑活动,通过耐心细致、全覆盖的谈心谈话,发现问题线索200余条。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反分裂斗争纪律以及其他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

  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加强和规范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

  问题:党建工作不牢不实,部分党组织不健全

  整改:制定《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建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等规定,加强和规范企业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从20%提高至30%。坚持企业经营管理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每半年召开1次党建专题会议,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工作情况通报会。印发《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做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先后完成12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和资格认证。

  问题: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方面有差距

  整改:坚持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安全绿色发展观念,将6个企业纳入国家绿色矿山建设目录,积极推进环境治理,全年投资2.5亿元用于22个安全环保项目建设,完成了尾气脱硫、废渣处理和除尘建设。完善《基本建设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强化项目投资风险管控。对3家供暖物业企业进行整合。投资5000万元建设信息化项目,完成ERP项目和集中采购平台建设,全面提升集团管控力度和水平。

  问题:违反财务制度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整改:修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备用金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和公务接待,加强财务内部管理,堵塞经营管理漏洞。规范津贴和福利发放,严格公务接待流程、标准。累计追回违规发放的资金(含实物折价)合计18.7万元,对相关当事人进行诫勉谈话或通报批评,分管领导作出深刻检查。

  尼勒克县委: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问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整改:修订《尼勒克县委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尼勒克县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健全民主决策机制,注重加强教育培养,发扬党内民主,认真落实“四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制度,涉及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防止和避免违背科学发展、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行为。

  问题:党的建设弱化,重业务、轻党建

  整改:制定《尼勒克县委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听取乡镇、县直部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印发《尼勒克县党(工)委党建基础工作指导实施方案》,推行党务干部持证上岗制度。建立2018年拟发展党员信息库,实行发展党员工作预报制。建立软弱涣散后进村整顿台账,对能力较差的21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健全完善县级领导“一岗双责”暨“八包联一负责”制度,对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实行县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健全完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典型通报曝光、“两个责任”工作台账制度,督促各职能部门及时跟踪、严格监管各项资金。落实乡(镇)场党委主要领导每季度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制度,县委书记对6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乡党委书记进行约谈。

  富蕴县委:着力推进自然生态环境修复

  问题:在卡山保护区生态破坏整改恢复工作中,态度不坚决,行动不果断

  整改: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要求,县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卡山保护区整改工作,严格制定恢复治理方案和问题整改台账,组织开展环保大检查,推动整改落实。对欧骆石业、崛发矿业、甘梁子锡矿等4家企业开展适度的人工干预式生态修复工作。针对排查出的64个点位,制定方案并开展恢复治理。邀请相关专家对地质恢复、生态修复等项目进行评估验收。依规依法开展喀木斯特工业园区撤销后退出企业善后处置,坚定坚决落实好卡山保护区整改恢复工作。

  问题:基层党组织落实责任压力传导不够

  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七个一”工作机制,完善“绩效党建”项目化管理机制,明确每名县委常委履职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办法。制定《关于全面落实富蕴县纪委监委向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方案》《富蕴县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严格落实乡(镇)纪委书记向县纪委报告工作制度,推行基层纪委履职情况通报制度,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业务指导,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查纠整治“四风”“四气”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问题:规矩意识和法治观念淡薄

  整改:修订《关于对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监督检查的实施办法》,制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检查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和整改力度,严格规范补助资金申请程序,建立以财政、发改、审计、畜牧、草原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奖补资金监督检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富蕴县政府投资类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加大出借财政资金清偿力度。不定期对行政执法单位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进行评查,对存在突出问题的进行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