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厚爱护佑好人民群众的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鼓舞激励我区广大医务人员

2018年08月19日 11: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8月19日,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者首次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医师节”。在这一节日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让我区广大医务工作者倍感温暖,深受鼓舞。

  “‘中国医师节’的设立,既是全社会给医师的礼遇和尊重,也给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自治区中医医院首席专家沈宝藩始终认为57年的行医路是他此生无悔的选择。

  作为一名国医大师,沈宝藩始终将自己当作一名战士在从医路上攻坚克难。他主张中西医结合诊治内科疾病,钻研“痰瘀同治”疗法,在诊疗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每次坐诊,他总是“早到迟退”;对待病人,他不开大处方,在保证疗效的基础上,尽量使用便宜药材。“我是一名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系的是情。”沈宝藩说。

  特克斯县包扎墩牧区被誉为冬窝子里“最美乡村医生”的居马泰·俄白克,在我区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文艺专场演出中将分享自己作为一名乡村医生、26年坚守在牧区的动人故事。

  作为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的居马泰·俄白克深有感触:“乡村医生的坚守,不仅是守护牧民的健康,也是社会稳定的一块基石,我会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扎根基层为牧民看病,同时把党的好政策、民族团结的思想传播到每家每户。”

  一场场没有硝烟的“生命保卫战”中,冲锋在前的是医务人员,他们在与疾病的“短兵相接”中,用自己的“危”换来病人的“安”。“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医务工作者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的重要作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陆晨表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担得起社会责任,对得起从医良知,不辜负患者的信任。

  乌鲁木齐市的很多市民知道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有个永远挂着微笑、柔声细语的儿科医师袁敏华,她的微信中有近千名好友,其中多数是患儿家长,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回答患儿家长的健康咨询。

  “儿童健康关乎家庭幸福和国家未来,孩子们能健康成长,我就感到非常满足。”袁敏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深受激励,我要在专业上取得更大的发展和进步,做孩子健康的‘守护神’。”

  “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年轻的精神科医师傅岳文感到暖心。他表示,今后要努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修医德、行仁术,用优质的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2017级中医内科硕士研究生王思静对将要从事的医生职业颇感期待,她表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一定成为一名有医德、有能力、有担当的新时代医者,为患者守护健康。”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殷宇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必将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必将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紧紧围绕总目标,服务总目标,持续推进“健康新疆”战略。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