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到了新疆 只恨自己时间太少

“达人”聊:关于新疆 我有一个小目标

2018年08月19日 13: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景点。(媒体人、摄影艺术家王攀摄影)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在中国“新疆 · 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之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巴音布鲁克景区,“达人西游”一行看到儿时诗句,如画卷跃然眼前时,被深深震撼。

  在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景点,当落日余晖倒映在弯了9个曲的开都河中,当水量、光照、角度、时间极佳的时候,就能倒映出9个太阳。据当地牧民说,遇上这种千载难逢的机遇则就能实现愿望、达成目标。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那拉提、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巴音布鲁克都满足了我对草原的全部想象。” 8月18日,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高级研究员,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侯锷说,这次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和新疆有关。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高级研究员,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侯锷

  小目标:“5年内游遍新疆”

  “5年内游遍新疆。”侯锷说,新疆山川河流原谷壮美,人民淳朴热情,旅游潜能巨大。5年看似很长,分解到广袤新疆仍有心虚,毕竟每年能集中出行机会有限,但目标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融合之美是新时代新疆的灵魂画手。”侯锷感触颇深的说,常听人说大美新疆,这个大美从景致来说,一个景区往往融合了山川、森林、草原、湖泊充分体现出地质多样性,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与情趣。从人的角度来说,我们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参加了一场哈萨克族婚礼,婚礼上可以看到汉族、回族、维吾尔族等多民族嘉宾都在为新人送上祝福。我对于他们虽然是陌生人,但主人一样热情的邀请我参与跳舞、欢庆,在这里快乐是最重要的。在新疆无论风景、还是人总能带给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和谐、安泰的感受。

中国青年报高级记者陈强。

  小目标:“带着家人朋友来享受与国际接轨的便捷服务”

  中国青年报高级记者陈强走遍中国所有34个省级行政区划,涉足七大洲53个国家,踏上地球三极(北极、南极、青藏高原)。此次参加“达人西游”已是他第五次踏上新疆这片热土。

  “我喜欢看世界,将来可以考虑安排时间到新疆自驾游。” 陈强希望新疆旅游服务尽可能又快又好地与国际流行方式接轨,“比如能提供异地租车还车服务,这样就可以和太太租辆车边走边玩了。”

  “我认为,到新疆旅游,要具备两大条件:要有好身体,新疆美景太多,要经得起长途跋涉;要有空闲时间,新疆太大,至少要安排一周时间才行。”陈强笑着说,我现在缺的就是一整段的空闲时间,回去想办法辗转腾挪,来新疆的计划不能变。

竹马游学课程设计师、新媒体运营主管马韶锴。

  小目标:“带孩子们来体验新疆是个好地方”

  近日,“达人西游”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天马旅游文化园内参观时,十几名8岁至16岁不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少年在马术教练的指导下进行骑马、驯马训练。正规而专业的“马术”夏令营吸引了竹马游学课程设计师、新媒体运营主管马韶锴的注意。

  昭苏县,有一座中国最大的天马博物馆,VR骑马体验、多屏互动答题,设施设备非常完善令马韶锴很惊喜。他说,这是一条含金量很高的夏令营线路,据我们了解,现在全国很多省份的孩子都有学习马术的需求,这里适合孩子们深度学习、理解马文化。之前我们也组织过好几次来新疆的夏令营,报名非常火爆。

  “为什么城市里的孩子见了老鼠就躲,到草原上见到老鼠却觉得有趣?” 马韶锴表示,孩子在野外见到老鼠不怕,也许因为钢筋水泥的城市是人类的家,而这里是蟋蟀、鸟、松鼠动物们的家。走进大自然,孩子们会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学会谦卑、尊重、共情。而和当地居民生活在一起,可以让孩子们更能理解和自己生活、文化环境不同的人之间的关系,该如何更好的互相理解、尊重、和谐相处。

  “我计划带更多的孩子通过夏令营,走进新疆,认识新疆的好。” 马韶锴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