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巡视整改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三轮巡视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第三批)

2018年08月20日 10:42   来源:天山网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县委:加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力度

  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整改: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首位,县四套班子领导作表率,采取多种方式,在学思践悟和抓落实上下功夫。巡视整改以来,开展宣讲100余场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示范党课、示范宣讲等700余次。编印汉、哈双语版《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提纲》《惠民政策宣传手册》等学习宣传资料。八支宣讲队伍开展各类宣讲4010场(次),受众近61万人(次),打通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问题:扶贫工作思路不宽,污染防治和植被恢复不到位

  整改:制定《“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木垒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产业扶贫基金实施细则》,设立20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100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和产业扶贫风险补偿基金。出台《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完成禁养区内2家屠宰场搬迁。开展草畜平衡落实情况督查。收回5家探矿权,整治木垒河河道内4家采砂场、关停3家砖场。

  问题:“四种形态”运用得不好,执纪问责“宽松软”

  整改:今年以来,坚持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开展廉政谈话144人次,约谈主要领导21人次;立案68件,党纪政务处分57人,其中重处分6人;在木垒主流媒体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2期10件10人。

  吉木萨尔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问题: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

  整改:修订《党委(党组)会议议事制度》,规范议事决策内容程序,细化“两个责任”清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规范。县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党的建设工作,制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及绩效考评细则,统筹纪检监察、巡察、乡镇纪委等监督执纪力量,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及时办理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提高村级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水平,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培训,开展面对面宣教,牢固树立总目标意识。

  问题:法治意识不强,工程建设领域监管不到位

  整改: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相关规定,完善政府类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加大工程建设领域治理力度,严格办理立项、规划、土地、审图等前期手续,对主要责任单位及其项目负责人进行履约、履职、守信信用评价体系考核。制定《工程建设领域围标、串标、陪标等突出问题治理方案》,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督查,提高招标代理廉洁自律意识,建立预防腐败和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严肃惩处工程建设项目超概算问题,取消2家单位项目建设法人资格1年。对10个政府投资类项目超概算的主体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制定《吉木萨尔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方案》,规范和加强国有土地资源的执法监察。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

  整改:严格精简文件、减少会议,控制会议规模。会议数量同比下降15%,发文数量同比下降12%。制定村(社区)级组织考核细则,对不符合实际、工作目标不明确、缺乏有效验证手段的工作任务进行清理。对全县71辆“公车私挂”问题进行清理,67辆已全部办理完过户手续,4辆报废。制定《吉木萨尔县关于开展“小金库”专项清理财政重点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对2016年和2017年违规发放的奖金进行清理,收回违规发放奖金174.7万元。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党委: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

  问题:基层党组织和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薄弱

  整改:制定《高新区(新市区)持续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各片区管委会(街道、乡镇)党(工)委按照“一社区(村)一策”的要求制定整顿方案,对5名软弱涣散党组织书记予以调整。按照社区正职1∶3的比例培养后备干部,建立社区班子后备库,今年提任交流社区书记、主任47人。设立国资党委,配齐党委书记、副书记,在高新投资集团、高新建设集团、高新金控公司组建党支部7个。健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企业党支部工作细则,将党建考核同企业领导班子综合考评、经营业绩考核相挂钩。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对区委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召开9次常委会研究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议题18次,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纪委委员职能作用的意见》,对22个片区管委会(街道、乡镇)纪(工)委书记分工进行调整,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建立区四套班子分管领导党风廉政建设通报机制,督促履行“一岗双责”。印发《关于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报告制度相关要求的通知》,对述职述责报告文风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

  问题:征地拆迁领域腐败严重

  整改:在涉及征地拆迁的片区管委会(街道、乡镇)成立专门监督组,为有征迁任务的社区(村)配备1名监督员,设立了举报箱。对评估、测绘、拆迁企业进行约谈,强调工作纪律和要求。成立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工程审计监督执纪组,加大测绘评估、安置补偿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实行资金会签制度,所有征收补偿资金必须经审计确认后再行拨付。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委:强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问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力

  整改:制定《水磨沟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专项组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水磨沟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水磨沟区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落实工作责任。各片区(街道)增设党建办公室,配备不少于3名党务专干,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制定《水磨沟区在全区新兴组织领域开展党建工作基础建设年的实施意见》,在非公经济组织中成立党组织387个,在社会组织中成立党组织42个,新兴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问题:针对工程建设领域问题较多的问题

  整改:制定《水磨沟区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的若干规定》,进一步明确政府对非经营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代建制”的方式、程序和相关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按规范要求有序高效推行。委托第三方审计单位对华光街社区综合楼进行竣工建造成本审核。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

  整改:坚决贯彻执行关于津补贴发放的政策规定,分两批对40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清退费用30.9万元。制定《水磨沟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将党政四套班子10辆超标车辆全部调剂到政法、公安一线,租用公司车辆全部退回;混编、混用车辆调剂回各自单位。全面清理清退办公室超标面积。

  新和县委:加大专项清理整治力度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县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落实责任分解方案,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新和县党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加大重点领域巡察监督力度。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1名失职失责的党政一把手及分管领导进行追责问责。今年上半年,共立案审查226件,同比增长12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0人,同比增长79%;各乡镇自办案件16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8人,同比增长111%。

  问题: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盲目追求政绩

  整改:坚持新发展理念,调整新和县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城市经济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制定《新和县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新和县招商引资项目考核办法》,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规范招商引资行为。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园区“烂尾企业”、企业欠税、欠费专项清理整顿,收回企业借款816.85万元,清理回收土地出让金4561.39万元。

  问题:脱贫攻坚搞变通、措施不够有力

  整改:聚焦落实打赢“三大攻坚战”,制定《新和县脱贫攻坚工作计划(2018—2020)》《2018年脱贫攻坚实施计划》《新和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发展)项目实施管理细则》,加强和规范扶贫项目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2015—2017年扶贫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回头查”,发现并整改问题318条,整改自治区、地区督导反馈问题76个,问责党员干部102人,挽回经济损失337.1万元,退赔资金(物资)229.8万元。

  拜城县委:着力发挥班子领导核心作用

  问题: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

  整改:认真贯彻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印发《关于调整拜城县委书记、副书记、常委分工的通知》,规范县委常委会议、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工作机制,理顺决策机构、协调机构的关系,研究扩充理论中心组学习篇目,加强县委班子自身建设,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修改和完善全县38个党组议事规则,第二季度对县直各单位党组规范运行情况开展全覆盖交叉检查,现场反馈问题、指导方法、明确要求、推进整改,确保党组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问题: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全面推行党建工作述职制度,签订《拜城县2018年党建工作责任书》,将抓党员教育管理和轮训工作写入责任清单,各级党组织分层级制定党员年度教育轮训计划,年内对本级党员至少开展1次全覆盖轮训。召开乡镇(场)党委书记、县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印发《拜城县贯彻落实自治区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0条措施实施方案》,明确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四项要求。制定《拜城县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实施方案》,分别对农村、社区、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新兴组织、中小学校等领域党员管理和党建工作进行规范。

  问题: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县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和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党组织书记严肃追责。调整充实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4次,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细化到岗、量化到人;落实纪委监委案情分析研判制度,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阿克陶县委: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

  问题: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整改:新一届县委班子下大力气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在全县开展彻底肃清谷文胜等人余毒影响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发声亮剑、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片,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制定《阿克陶县领导干部实名推荐暂行办法》,扩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与监督权。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今年以来,全县共有19个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

  问题:扶贫领域的问题严重

  整改:印发《阿克陶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发展)项目管理办法(暂行)》,设立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办公室,统筹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和项目管理。对县扶贫办班子进行调整,先后对8个乡镇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13个部门(单位)的15名党政主要领导因履职不力进行约谈。共处置扶贫领域各类问题线索532条,处理违规违纪党员干部532人,组织处理29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8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追缴资金415.26万元。

  问题:基层组织软弱涣散

  整改: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0条〉的实施方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验收。严格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村党支部工作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调整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加强“三务公开”。先后选派9名县直机关干部、70名乡镇干部、6名大学生村官及“天池计划”人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对133名不胜任、不负责、不尽责的村干部进行调整撤换。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