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万只生态鸡助农增收

2018年08月20日 11:5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蔡蔬报道)8月16日,走进新疆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生态养殖合作社,一只只精神抖擞的生态鸡正在昂头尖叫,不时扇动着翅膀来回奔跑。今年,自治区教育厅驻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工作队出资30万元,由村集体划出42亩红枣地,把60户贫困户组织起来成立了生态养殖合作社,养了15000只鸡,目前第一批养的5000只鸡已经生长到2.5—3公斤,正对外销售。

  村民热合曼·卡德尔是合作社成员之一,他家是因为妻子常年患有多种慢性病而导致的贫困。听说村里要成立养殖合作社,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和另外三个村民一起在合作社当固定饲养员。热合曼·卡德尔高兴地说:“在这里工作,每个月可以拿到1200元工资,鸡卖了以后,合作社还给我们分红,我非常高兴,感谢工作队,感谢党。”

  说起养鸡大部分村民都不陌生,但大多数人都是在自己家里养几只或十几只,所以合作社刚成立时大家有疑虑,认为社员没有大规模养殖的经验和技术,没有信心把鸡养好。热合曼·卡德尔说:“以前我没有养过这么多鸡,工作队请专业技术人员给我们培训技术,并到外地参观学习,我们现在已经掌握了养鸡的技术,明年我打算自己也养1000—2000只鸡。”

  玉奇吾斯塘村一共有760户2933人,其中贫困户111户339人,为解决村民增收途径不多,种养殖结构单一的问题,今年自治区教育厅驻村工作队通过调研决定把村里条件最差的60户贫困户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养殖合作社,雇佣4个有养殖技术基础的贫困户当饲养员,其他4户每天轮流前来帮忙打扫卫生,最后根据产值进行分红。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