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疆着力推进受援地乡村振兴

2018年08月20日 11:54   来源:新疆日报

  农业强不强、乡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援疆扶贫工作的质量。今年,结合国家“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上海援疆立足“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宜居致富”的目标,进一步帮助受援地各族群众打造新型的安居富民点。

  6月14日,在笔者一行驱车前往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昆其买里村时,只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不远的田地里成片的果蔬散发着即将成熟的清香。“看,前面就是昆其买里村。”车子拐过一个弯后,随着上海援疆干部、巴楚县住建局副局长郁震飞的介绍,笔者注意到,数百米开外,几辆大型工程车一字排开停在路边;一旁的树荫下,几位带着安全帽的工作人员正围在一起手拿图纸说着什么。在他们身后,是一个不大的广场,修建平整的广场中央,一面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说话间,车子驶近了村子。一排排新建的房屋掩隐在葱茏的绿树间,在村子南侧的不远处,喀什河静静流淌。

  “快进来看看我们的新房子。”看到有客人来,紧邻广场居住的村民买买提吐尔逊·牙森热情地发出邀请。今年37岁的买买提·吐尔逊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从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子里搬进新房,从没有想到,还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我激动得很多天都没睡着觉。”买买提吐尔逊说。买买提吐尔逊全家今年6月初搬进的新房有60平方米,两室一厅,宽敞明亮的客厅里摆放着新沙发、茶几,还有一台大电视,厨房里煤气灶还透着亮,两间卧室新打的柜子不失时尚,冲水式卫生间安装了淋浴器。“住上了这样的好房子,就要过出个好样子,我准备再养一头奶牛,院子里种上瓜果蔬菜,带着老婆娃娃好好过日子。”

  “这样的安居房村里共有117套,是专为贫困户建造的。”郁震飞介绍,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上海援疆根据该村的地理环境特点,引入上海同济规划院团队开展安居点总体规划,谋篇布局,将原有地形地貌、水域林地细心整理、统一保护、统一修复,科学规划院落、道路,不搞大平整、大砍伐,既形成了新貌,又留住了天然的本色,还节约了成本。

  “利用昆其买里村临近喀什河的优势,上海援疆启动当地渔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脱贫致富优势,支持鼓励农民创业,围绕乡村旅游开设商店、餐饮、服务等店铺,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让涟涟绿水成为村民休闲的后花园、合作致富的聚宝盆、游客赏玩的好去处。利用这些资源,村民们创业、就业,再加上发展庭院经济,每年至少有2万元的收入。”谈及未来的规划,上海援疆干部们信心满满。

  据介绍,自2010年以来,上海援疆不断加大投入,支持喀什地区泽普、巴楚、叶城、莎车四县农村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累计建成安居房48587套,极大改善了受援地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