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县特色庭院种植成脱贫抓手

2018年08月20日 15:3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青报道)8月的昭苏,气候宜人,高原上盛开的香紫苏、油菜花,仿佛向人们昭示着勃勃的生机。走进昭苏,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安居富民房,一条条平坦整洁的乡村小道、一个个生机无限的特色产业、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8月7日,记者来到洪纳海乡开斯克村,田间地头随处可以见到农民收获蔬菜的喜人景象。村民王艳红曾经是村里的一名贫困户,3年前开始学习白菜种植。由于种植技术落后等原因,收入一直不高。去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指导下,她家种植了十余亩大白菜,每亩纯收入达到了3800元,收入较往年翻了一番,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王艳红告诉记者:“去年工作队支持我们种白菜,提供给我们技术,去年种了十几亩地,挣了2万余元。今年扩种到20亩,预计收入可达3万至4万元。”

  洪纳海乡开斯克村位于昭苏县城正南8公里处,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小村庄。近年来,为了促进农民增收,昭苏县财政局驻洪纳海乡开斯克村工作队积极引导农户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增加农民收入,使开斯克村农业向产业化、专业化、多元化方向转变。开斯克村的村民结合本村交通条件优势和多年种植蔬菜的经验,在本村掀起了无公害蔬菜种植热潮。

  “我们和村‘两委’协商,谋划今年的项目,调整村产业结构从传统作物种植向绿色、有机蔬菜上转变。同时,我们还尝试种植贝母,实现当地村民的就地就业,扩大群众的增收渠道。”据昭苏县财政局驻洪纳海乡开斯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福建介绍,近年来,该村依托地域优势,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招商引资、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建成了大白菜种植基地、育苗基地、贝母种植基地。同时,全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家家户户庭院都种植了各类蔬菜、贝母等。目前,开斯克村共种植大白菜380亩,种植贝母40亩,村民、村集体收入均有了极大提高。

  “我们在抓庭院经济的同时,重点在品种的多样化搭配、新品种开发等方面进行指导和讲解,让庭院经济从以往的低产值作物向高产值作物转变。通过庭院种植,减少了土地资源浪费,老百姓的收入也有了明显的改观。”在昭苏县阿克达拉镇阿克达拉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曹林向记者介绍,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鼓励群众发展庭院经济,通过走访入户为群众讲解蔬菜种植技术和蔬菜疾病的预防、上门挨家挨户免费发放蔬菜种子等方式,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工作队和村“两委”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同时,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一条“小庭院、大经济”的发展路子,同时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发展庭院经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昭苏县坚持和贯彻发展新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绿色发展的成果。各驻村工作队结合各村实际,采取有力举措,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通过解民忧、办实事、聚民心,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