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用真情义守护村民美好生活

——记精河县大河沿子镇乌图布拉格村党支部书记 白岩

2018年08月20日 17: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党员和村民选我当村支书是信任我,如果我干不出样子来,就对不起党,对不起全村的父老乡亲。”这是精河县大河沿子镇乌图布拉格村党支部书记白岩在自己的工作日记首页给自己写的开卷语,他不仅是这样写,也是这样做。工作中的他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带领村“两委”用真情义为村民办实事,提高村民收入,守护村民的美好生活,获得村民的广泛赞誉。

  壮大队伍的“领头羊”

  为解决村队党员数量不足、年龄结构不合理、村级储备年轻干部不足的现状,白岩率对全村18岁以上各族群众进行调查摸底,建档立卡,把致富能手、优秀妇女代表、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优秀青年纳入带培对象,确定每名党员联系2名以上农牧民入党申请人或积极分子的1+N带培模式,并严格落实责任机制,带培对象严格执行包培养、包教育、包成熟、包发展。2018年,已有25名农村优秀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5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4人被吸收为预备党员,18人被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农村党员和村干部后备力量不断壮大。

  为增加党支部活力,白岩争取项目完善了村队文化场所及配套设施,在各网格开展“农家书屋”全覆盖,将图书、报纸从文化室搬到各网格的空闲房屋,使得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及时“充电”。还鼓励支持百姓组建文艺演出队,在村里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到村外参加各级合唱、朗诵比赛。

  “以前,除了办事,我很少来文化室,后来村党支部牵头组建了弹唱队,我和其他爱好者们经常聚到村委会参加集体活动,2017年年初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已经转为发展对象,我一定要积极表现,争取早日戴上党徽。”文化能人巴·多布达兴奋地说。

  美化村容的“勤务兵”

  白岩在支委会上和大家商量一定要抓住机遇,让村庄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时代文明新村。他经过一个月的深思熟虑决定对整村巷道进行评估,亲自为全村每户制定建设方案,拆除危房重建91户,62户大门围墙改造全覆盖,18条巷道完成硬化,路口亮化132个,栽种观赏树200余棵。

  “外皮”美了,“里子”也要赶上。白岩动员开展庭院整治工作,组织村干部和党员点对点全程跟踪式管理服务,从党员率先做起,从有困难的巷道抓起,帮助有困难农户腾挪草垛柴堆,清运垃圾杂物。两个月的时间白岩白天奔波在巷道,晚上睡在村委会,干裂的嘴唇,沙哑的嗓子。功夫不负有心人,每周一升旗结束后,看着村民主动去本周最美庭院参观的情景,看着大家相互比较着谁家大门口打扫的干净,谁家的庭院整洁、花草美丽,白岩不由得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