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新农村建设的“引路人”

——记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党总支书记 唐培科

2018年08月20日 17: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绿树成荫整齐划一的民居,宽敞美丽的广场游园……说起奇台县半截沟腰站子村的变化,村民们都会伸出大拇指为一位村干部点赞,这位村干部就是村党总支书记唐培科。他凭着“乡亲们不过上好日子绝不甘心”的坚定信念,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艰苦奋斗,硬是将昔日戈壁滩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了天山北麓的一颗耀眼明珠。

  瞄准“关键点” 建强队伍“拔病根”

  腰站子村地处半戈壁,辖8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441户1560人。2005年,唐培科刚担任村支书时,他就发誓要把腰站子村打造成“地富人美”的样板示范村。可是,该从哪里入手呢?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村“两委”班子年龄偏大、思路不宽、能力较弱是摆在唐培科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唐培科认真分析,把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作为关键点和突破口。他注重老中青干部搭配,实施了“梯级培养”,他还“三顾茅庐”将村里2名文化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待业大学生发展到村干部队伍中,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他用发展的眼光,先后组织两批村组干部外出观摩,使村组干部素质和带领村民致富增收的能力不断提升。

  “我本来打算要去外面闯一闯,但是唐书记这种一心为民的精神感动了我,我也有义务为本村发展‘添砖加瓦’。”村党总支委员胡兰兰说。

  村集体经济薄弱,机动地承包不规范是唐培科面临的第二个难题。唐培科带领村“两委”干部走进每一个地块,一亩一亩地丈量,先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20余次,历经五年时间最终清理出各类机动地5187.2亩,率先推行机动地招标承包,每年仅土地承包收入123万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村委会副主任王加柱说:“唐书记工作有思路、有魄力,他带领我们把积压多年的机动地全部规范清理,现如今,村集体经济好了,村干部在群众中有号召力了,干事也特别有信心。”

  紧扣“发力点” 为民增收“谋新路”

  “侯勇,4800元!下一个……”腰站子村会议室里笑声不断,村民们正高兴地接过分红红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唐培科在调整农业结构的基础上,把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作为发力点,实施“党总支+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集约经营模式,流转经营土地6.1万亩;成立了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先后投入2600万元建设玉米烘干塔、晒场、库房等基础设施;新建有机面粉生产线、有机手工挂面生产线、油料生产线、展厅等,逐步建成了集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村民亢启斌几年前把自家的承包地50亩入股到合作社,自己又在合作社打工,这让他有了双份收入。他兴奋地说:“去年我的承包费、工资加分红收入有十几万元,加入了合作社,风险少了,挣的钱多了。”

  目前,全村96.5%村民入股合作社。2017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盈余570万元,股金收益率24%,每户村民平均得到盈余返还8000元,人均1800元。

  四片组党支部书记王金堂说:“唐书记办法多,点子多,帮我们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了,日子越过越好了,跟着这样的书记干,太好了!”

  围绕“核心点” 凝心聚力“换新颜”

  昔日的腰站子村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在唐培科带领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让原来满目荒凉的戈壁村庄变成了绿树成荫、道路通达的美丽乡村。

  唐培科带领村“两委”把改善村庄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点。2006年新农村建设、2008年中心村建设到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历经13个年头,完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实施了村庄绿化美化、房屋改造升级、农村防护林标准化建设、集中供热、垃圾集中处理等一批生态建设工程,村庄绿化率达到28%,全村90%的村民都住上了新房和楼房。

  腰站子村的罗海行一直在乌鲁木齐市工作,2015年在村里修了一套100平米的新房子,罗海行退休后,一直向往田园生活,每到春天他就搬到腰站子村居住,一直到冬天才回乌鲁木齐市。“村子的空气好,环境好,我在菜园子种了20多种蔬菜,还养了鸡,而且村里的基础设施一点都不比城市差,比起城市来,我更愿意待在村里养老。”罗海行说。

  “腰站子村今天的发展变化,都是唐书记一手带领腰站子村村民建设的结果,他勤勤恳恳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建设新农村,道路宽了、路灯亮了、村庄更美了,我们能有这样一位带头人而感到自豪!”老党员李奎竖起了大拇指称赞道。

  在唐培科的带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聚,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生态村、自治区和昌吉州文明村、州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已经成为了腰站子村的新标签。

  二十年的老支书是村民离不开的顶梁柱,唐培科有自己的信念:“既然村民选我,我就要干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