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进行时】自治区环保厅选派第一书记打好就业脱贫组合拳

2018年08月20日 23:1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喀尔赛镇阔恰尤勒滚村的地毯加工合作社生产车间,一名妇女正在织地毯。

  引言:脱贫攻坚,不仅是自治区派驻南疆各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们的首要职责,也是自治区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重要任务。自治区环保厅驻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五个村的“访惠聚”工作队,以及该单位选派乌什县阿合雅镇的5名第一书记与和田墨玉县喀尔赛镇的5名第一书记,肩负着脱贫攻坚的重任,使出各种招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今日,天山网推出【扶贫进行时】系列策划报道第二篇《自治区环保厅选派第一书记打好就业脱贫组合拳》。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8月20日上午,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喀尔赛镇阔恰尤勒滚村的地毯加工合作社生产车间,迪丽努尔·艾尔肯正在埋头织地毯。

  迪丽努尔·艾尔肯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在这里每个月能织2到3平方米地毯,能有1500元到2000元的收入。

  “我们作为自治区环保厅选派的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肩负着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的重任,我们结合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村里的情况,找到精准扶贫的方法和路子。”自治区环保厅选派和田地区墨玉县喀尔赛镇5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领队沈志说。

  今年,自治区环保厅向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镇与和田地区墨玉县喀尔赛镇共计10个深度贫困村选派了10名第一书记。来到村里半年多来,第一书记们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多管齐下,采取各种扶贫措施,尤其是通过扶持产业项目创造就业岗位和鼓励外出务工就业,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扶持产业  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以前干完农活就在家闲着,现在到这里上班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迪丽努尔·艾尔肯说。

  织地毯的手艺,包括迪丽努尔在内,村里不少妇女都会,村里的地毯加工合作社成立后,经过几天的培训,49名妇女在这里实现了就业。

  她的好姐妹努尔比亚·买努日也来上班,努尔比亚一边照顾孩子一边上班,加上丈夫打零工的收入,年底一家人就能实现脱贫。

  “我们村地少人多,男的可以出门打工,但妇女要照顾孩子离不开家,我们引入一家和田地毯企业成立合作社,让村里的妇女们发挥了特长,妇女就业不仅有利于贫困户尽快脱贫,还提高了妇女的家庭地位。”阔恰尤勒滚村第一书记董国立说。

  当阔恰尤勒滚村的妇女们在地毯加工合作社上班时,喀尔赛镇阔什铁热克村的贫困户穆合塔尔·递萨尔在村里的养殖合作社实现了就业。

  阔什铁热克村第一书记依明江·莫合买提介绍,这个养殖合作社是村里的养殖大户麦麦提图尔荪·马合苏提带头成立的,饲喂着1100多只羊,为16名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最近,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镇托万克荒地村第一书记王保民在忙着为村里引进的核桃加工厂申请办理各项手续。

  这是王保民年初赴任时带来的项目,加工厂要赶在今年的核桃收获前建成,届时可带动村里的52名贫困户就业,同时为村集体增加30万元的收入。

  “我们引入的这个工厂不仅加工核桃,还利用废弃的核桃树、果树树枝加工养花用的营养基质,实现废物再利用。”王保民说,仅这一个项目,就能助力托万克荒地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外出务工  就业带动脱贫

  8月19日,艾克木·艾买提在阿拉尔市的一处棉花田里忙碌,他是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镇艾斯力克村的贫困户,今年来到这里管理棉花地,不仅挣了钱,还学会了棉花种植和管理技术。

  再过半个多月,棉花就要开始采摘,到时候艾克木·艾买提还可以拾棉花挣钱,两个多月下来他至少还能挣6000多元钱。

  艾克木·艾买提的妻子一边在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就业,一边照顾上学的孩子。

  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镇艾斯力克村第一书记任纲举介绍,今年村里137户贫困户中外出务工的有72户87人,没有条件出去的,在村里打零工或就近务工。

  墨玉县喀尔赛镇阔恰尤勒滚村的贫困户海比尔·阿卜杜喀地尔夫妇俩今年到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帮人管理棉花,5个月的时间就能收入2万元。夫妇俩还能靠采摘棉花至少挣1万多元,年底可以稳定脱贫。今年,该村共有20名贫困户到阿克苏地区帮人管理棉花。

  墨玉县喀尔赛镇派海孜墩村第一书记杨振川介绍,今年全村已有112户164个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其中疆外就业26 人、疆内县外43人,剩下的就近就地就业。

  “我们把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农民脱贫最有效、最直接的措施来抓,鼓励农牧民走出家门,务工增收,目前已转移就业贫困人员282人,基本做到了1户贫困户转移1个人。”墨玉县喀尔赛镇阔什铁热克村第一书记依明江·莫合买提说。

  墨玉县喀尔赛镇尤勒滚墩村今年组织10名贫困户赴阿瓦提县承包管理棉花地,以每亩地200元标准计算,今年每人可增加上万元收入。此外,村里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个性化帮扶,动员村民外出打工转移就业97人。

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喀尔赛镇阔恰尤勒滚村的地毯加工合作社生产车间,几名妇女正在织地毯。

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喀尔赛镇阔恰尤勒滚村的地毯加工合作社生产车间,几名妇女正在织地毯。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