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助力“访惠聚”

2018年08月21日 09:3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报道)“一个月来,我跟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哥哥姐姐一起,在村里开展扶贫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收获特别大,了解了基层群众的生活,感受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性。”8月16日,2018年自治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新疆工程学院学生孜拉来 · 牙生说。助力“访惠聚”工作,将“课堂”搬进农民家里、田间地头,这是自治区团委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创新之举。7月16日,134名自治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从乌鲁木齐出发,奔赴和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访惠聚”驻村服务专项活动。

  孜拉来 · 牙生在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帕恰克村服务。白天,她跟着工作队队员一起开展扶贫工作,在“红领巾小课堂”为孩子们上课;晚上,为村里的青年教授国家通用语言……

  “每当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眼神、村民们质朴的面孔,就更加坚定了想要为他们付出的信念。”孜拉来 · 牙生说。“新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于2008年启动。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设计符合新疆区情的培养体系,已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203期,培训各民族青年4.46万人,他们已成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8月18日,自治区团委党组书记赵川说。

  “我是来自湘西农村的孩子,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在村里服务期间,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的好政策给农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改变。”2018年自治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昌吉学院学生蒋渊深有感触地说,“我决心更加努力学习,为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10年来,自治区团委和各高校团委按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的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工作。2017年,自治区团委决定增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社会实践课程。理论培训结束后,于当年7月组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访惠聚”驻村服务实践团。

  “这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我们将理论培训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聚焦全区重点工作精准发力,在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的同时强化实践锻炼,收到非常好的效果。”赵川说。

  今年4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再次创新,打破以往集中培训模式,使用视频会议系统扩大培训规模,辐射学员2922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