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业问果特别报道】新疆特色林果业为乡村振兴增添色彩

2018年08月21日 09:5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新疆特色林果产业为发展乡村经济、带动农民增收提供了广阔空间,成为助力我区乡村振兴战略的便利抓手。同时,遍布乡村的特色林果又在绿化乡村、保护生态中起着重要作用。

  提质增效 强产业基础

  近年来,随着林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发力,新疆特色林果产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8月15日,记者从温宿县林业局了解到,近3年来,温宿县累计完成林果疏密面积20万亩,有效解决了核桃郁闭造成的质量、产量、效益“三下降”问题。温宿县柯柯牙镇果林村采取隔株间伐的方法疏密改造核桃园,去年亩产上升到了412公斤。

  今年年初,自治区林业厅针对南疆34个县市部署了林果业提质增效工作,包括重点改造以核桃、红枣密植园为主的低产低效果园、培育林果专业合作社、调整果粮果棉间作模式等一系列工作,林果产业提质增效正在从“根”上着手。

  今年3月起,来自自治区林业厅、新疆农科院等单位的121名专家组成5个团队,深入南疆林果主产区,对基层农技人员和果农展开培训。目前,累计培训果农超过26万人次,提升了基层农业技术水平。

  双重受益 建生态家园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是人们向往的乡村生态图景。在我区乡村,相当一部分绿色,就是遍布村里村外的特色林果。

  进入8月,吉木萨尔县二工镇大龙口村的海棠果熟了,为村庄平添了几分亮色。前些年,吉木萨尔县鼓励当地乡村发展特色林果业,许多农户选择了既能绿化又能生财的海棠果树。现在,村里种植海棠果树面积超过千亩,夏秋时节,大片的绿荫簇拥着村庄,更引来大批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

  实际上,我区许多乡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小浆果产业,正是出于经济和生态的双重考量。在阿勒泰地区,沙棘、枸杞、黑加仑等小浆果的种植规模十分可观,在打造当地富民产业的同时,也为乡村的青山绿水增添了丰富色彩。

  阿合奇县近年来不断扩大沙棘种植面积,为当地带来了丰厚收益。对自然条件相对较差的阿合奇县来说,发展沙棘产业,还有重要的生态意义——沙棘生存能力强,耐旱耐风沙,是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重要树种。

  眼下,阿合奇县域内的托什干河两岸,进入成熟期的万亩沙棘林一片橙黄,蔚为壮观。对于居住在河流附近的村民来说,沙棘树带给他们收入的同时,更带给他们一个生态家园。阿合奇县计划到2020年,将戈壁沙棘种植面积扩大至10万亩。

  带动增收 富万千果农

  这段时间,库车县乌恰镇渴望白杏农民专业合作社内每天都一片忙碌。合作社负责人肉孜 · 尼亚孜说:“最近接了20多吨小白杏干的订单,主要来自上海、北京等地。合作社因此对杏干加工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的人手也相对增加。”

  负责装箱的吐尔松 · 克然木来自乌恰镇喀拉布喀村。他说,合作社就在家门口,务工月收入有一两千元,干得多挣得多。

  这种场景在库车县十分常见——库车县有17万亩杏树,每年产杏15万吨左右。从2015年开始,该县先后建了近400座杏热风烘干房,逐步发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形成“小杏子、大产业”格局,目前,杏产业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龙头产业。

  自治区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帮助广大果农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因此,全疆各地都不遗余力提升林果业效益,让果农的生活日益改善。眼下,吐鲁番葡萄、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精河枸杞……丰收季的新疆特色林果,几乎每天都演绎着“点果成金”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