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各地进入多雨时段过程 降温五至七摄氏度

2018年08月21日 10:4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8月22日,古尔邦节假期正式开始,期间天气如何呢?8月20日,记者从新疆阿克苏地区气象台了解到,8月21日夜间至27日,阿克苏地区进入多降雨时段,乌什县、温宿县、拜城县、库车县北部靠山区中雨,乌什县—温宿县、温宿县—拜城县、拜城县—库车县山区及柯坪的局地可达暴雨, 最大每小时降雨量20—30毫米,累积雨量40—80毫米,过程降温5—7℃,阿克苏地区相关单位需做好设施农业、电力、防洪等防御工作。

  高温天气里,咱们特别怀念降雨带来的清凉。特别是8月20日,气温上升迅速,截至当日14时,阿克苏地区西部最高气温为31—34℃,东部最高气温为32—35℃。到了午后,地区大部最高气温升至34—37℃,靠沙漠部分地区升至37—40℃。

  “天气君”知道持续的高温天气会使大家感到不太舒适,将安排降雨在古尔邦节假期持续出现。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气象台了解到,8月21日夜间至23日,阿克苏地区晴转多云,午后到夜间乌什县、柯坪县、温宿县、阿克苏市、拜城县、库车县平原有小阵雨,局地有中雨,乌什县、温宿县、拜城县、库车县的北部山区局地有大到暴雨,偏西阵风3—4级,气温下降2—3℃;8月24日至27日,多云,地区各地普遍有小到中雨,乌什县、温宿县、拜城县、库车县山区及柯坪县局地有暴雨,偏西风3级,气温继续下降3—4℃。

  阿克苏地区气象台特别提醒,近期多降雨天气,阿克苏地区相关部门需警惕降雨天气与前期高温叠加引发的混合型融雪性洪水。地区水文部门要加强地区各河流来水量的监测预警工作,相关部门要做好防洪抢险物资、设备储备,加强险工险段的巡查维护,避免因洪水造成的人员、财产损失。

  同时,未来一周降雨天气频繁,降雨天气过程暴雨落区主要集中在北部山区,阿克苏地区相关部门需重点加强温宿天山神木园、库车大小龙池、温宿托木尔大峡谷等旅游景点及沿线道路的监测预警工作,出现暴雨天气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程序。景区及进入景区道路存在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隐患的,要停止经营,确保游客安全;地区交通运输及交管部门要加强对山区道路、重点路段的安全管理,加大对驾驶人员的警示教育,严格落实防滑、防侧翻等预防措施,做好应对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

  阿克苏地区气象台还指出,气象部门将加强降雨天气的监测预警工作,特别是山区旅游景点、进山道路、地质灾害风险点的雨量监测,出现突发暴雨将及时通知党政部门和相关单位采取应对措施,避免因暴雨山洪灾害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矿山企业要加强对矿井外围、采空区上方防排洪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加强对地面防水、井下水患的监控,及时应对因暴雨引发的安全事故,确保矿区人员及生产安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