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转移就业让沙漠边缘农民“走出去”

2018年08月21日 15: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1日电(记者孙哲、周晔)盛夏,家住和田地区墨玉县的如则麦麦提·麦麦提结束了半年工作,从乌鲁木齐回到家乡。借助转移就业,不少贫困农牧民“跳出”南疆,有了到更宽广的舞台就业增收的机会。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墨玉县扎瓦镇人稠地少,贫困人口众多,仅靠务农无法提高当地群众的收入。去年年底,新疆医科大学的8支“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在当地开始推动转移就业,制定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帮扶措施,鼓励扎瓦镇贫困户“走出去”。

  “我们组织村民去医科大学及多家附属医院从事保洁、护工、餐饮等服务工作。”新疆医科大学副校长、驻村工作总领队曹忠明介绍,转移就业的村民不仅每月能拿到基本工资,还会有绩效考核奖金,与乌鲁木齐本地务工人员同工同酬。

  “去了乌鲁木齐不仅吃住有保障,还会按时给我们缴纳五金。”如则麦麦提说,家中3口人,靠地增收的空间实在太小。得知有望去乌鲁木齐工作后,曾在杭州打工多年的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在结亲、驻村干部的鼓励下,工作队最终从60多个报名者中选出35名村民。临行前,如则麦麦提还与同伴参加了工作队组织的转移就业培训班。

  曹忠明说:“根据实际,我们设立了国家通用语言教育、礼仪文化、行为规范等课程,邀请专业老师进行系统授课并组织考核。”

  今年以来,新疆聚焦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了转移就业、创业等“定制化”培训,专门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操作割草机、打理花草、浇水……新疆医科大学的校园里,成为一名园丁的如则麦麦提不断学习,对工作也愈发得心应手。他告诉记者,相比过往只身在内地“单打独斗”,有了工作队“撑腰”让自己对脱贫更有信心。

  “现在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工资,等学校开学后,我会继续去乌鲁木齐工作。”如则麦麦提家中的4间新房已经封顶,一家人将很快搬进崭新明亮的新家。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第二批126名符合条件的村民也已启程……

  今年上半年,新疆采取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等多种举措,帮助南疆逾6.2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了就业,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解决“就业难”问题。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