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即至,出游迎秋

2018年08月21日 11:4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  “八窗尽落,清风徐来,纨扇罗衫,剖瓜解暑。”清人沈复在《浮生六记》里这样描绘处暑。

  后日(8月23日),我们就迎来今年的“处暑”节气,不曾察觉这已是入秋的第二个节气。浸透古人生活智慧的二十四节气,提醒人们去留心日光的流转,节气的变化总是比季节的更替更加让人注意。

  处暑,顾名思义,即“出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因此,处暑意味着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处暑是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凉爽过渡的节气。处暑过后,人们即将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而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气温逐渐下降。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天上的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暑热时浓云成块。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生活起居上,处暑过后,天气往往干燥、少雨,人容易被所谓的“秋燥”烦扰。此时节要注意防燥,饮食起居也要调剂周到。

  明日,我们还将喜迎古尔邦节,祝各族群众节日快乐。(马志宇)

  乌鲁木齐天气预报

  今天(8月21日)18℃~35℃ 晴 风力3级转西北风4到5级

  明天(8月22日) 16℃~23℃ 小雨 西北风4到5级

  后天(8月23日) 17℃~25℃ 多云 西北风3到4级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