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的血液换得别人生命的延续,值!”

新疆五旬志愿者捐髓救四川少年

2018年08月21日 11:4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陈彦仿报道)8月20日12时,经过6个小时的采集,志愿者周先生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科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份“生命的火种”于当天下午由专人乘飞机送往成都,为一名13岁血液病男孩带去生命的希望。

  今年50岁的周先生是昌吉一家企业的职工。2012年,他在一次无偿献血时,填写志愿书,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去年8月,周先生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和一名四川省的男孩初次配型成功。今年1月,周先生通过了高分子配型。

  “能够配型成功,可是十万分之一的可能。当我们把这些告诉周先生时,他特别爽快地答应道,‘捐,用我的血液换得别人生命的延续,值!’”昌吉州红十字会社会救助培训中心主任刘斌回忆着当时的谈话场景,仍特别激动。

  “考虑到捐献质量,通常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年龄要求在18岁至45岁之间,55岁就不再成为供体。周先生今年50岁,可以算是‘高龄’捐献者了。”刘斌说。

  “一开始妻子也不同意,主要是担心捐献会对身体有伤害。我就给她找了好多资料,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伤害,还可以救人时,她决定支持我的选择。”周先生说。

  经过半年的调整准备,8月20日6时,造血干细胞正式开始采集。6个小时后,3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混合液采集完成。当日15时25分,这份“生命的火种”搭上去往成都的航班,飞向身患血液病的13岁男孩丁丁。

  临行前,周先生对工作人员说:“告诉孩子,他的生命之路很长,要勇敢战胜病魔,伯伯为他祝福。”

  昨日(8月20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医生杨雪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丁丁患有先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他的造血功能不能生成正常的血小板和红细胞,属于血液病,也是“白血病”的一种。

  “感谢好心叔叔的捐献和鼓励,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等我康复后也要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帮助更多的人。”丁丁通过杨雪转达了对周伯伯的谢意。

  杨雪说,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就相当于给丁丁换了一套造血系统。顺利的话,丁丁一个月后就能出院,重返校园。若没有排异反应,半年后他将与正常孩子无异。

  记者从中华骨髓库新疆分库获悉,该库目前有27857名志愿者资料,周先生是新疆第7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