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牵线大企业助力

200名疏勒县富余劳动力在中泰集团上岗

2018年08月21日 13: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8月19日22时45分,伴随着K9721次列车进站的鸣笛声,来自疏勒县的100名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抵达乌鲁木齐,另有100名转移就业人员已先期抵达库尔勒。这200名转移就业人员将进入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5个园区,由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25岁的麦提热伊木·穆太力普中专毕业后在家务农,全家5口人靠20亩棉花维持生计,年收入不到2万元。他说:“作为一名普通农民,能到大型国企工作,是我们全家人梦寐以求的事,我要努力学习,好好培训,争取早日上岗,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回报党和政府的关心。”

  这桩好事是由“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促成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阿拉力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伊力哈木·艾海提说,为了帮助更多城乡富余劳动力“走出去”,拓宽群众致富门路,工作队与中泰集团积极协调联系,共同完成200名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安置工作。这些富余劳动力来自疏勒县阿拉力乡、英阿瓦提乡、洋大曼乡。“从农民到大型国企员工,对每一位转移就业村民来说都是巨大的转变。他们不仅将提高收入水平,还会接受更多先进理念和现代生活方式,并在新的大家庭里感受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伊力哈木·艾海提说,工作队计划与中泰集团继续合作,后续再开展更多批次的转移安置。

  中泰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干卿说,这些转移就业人员将接受3个月到6个月的培训,通过两名师傅带一名徒弟的方式,尽快使他们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学习相关劳动技能。各园区还将组织开展大讲堂、每周一升旗仪式等活动,加强爱国感恩教育,并持续宣讲法律法规、惠民政策等。“我们希望通过转移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和‘以业安人、以业稳人’的目标,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国有企业的力量。”张干卿说。

  据悉,2017年以来,中泰集团积极响应自治区提出的喀什、和田两地三年10万人就业计划,目前共接收安置喀什、和田地区2761名富余劳动力就业。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