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请专家教村民种植花卉走上致富路

2018年08月21日 13:22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马蓓报道)“每天看着这些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鲜花,我的心情特别舒畅!这些花不仅给我们家带来了好运气,还给我们带来了不菲的收入。感谢党的惠民政策,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亚克西!”图汗·图尼亚乐滋滋地说。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图汗·图尼亚一家通过种植花卉实现脱贫。

  自治区商务厅、喀什教育学院、英吉沙县妇联、中华保险驻英吉沙县英吉沙镇喀拉库孜村“访惠聚”工作队来了以后,经过走访入户了解到,劳动力匮乏、动力不足等制约了图汗·图尼亚一家的生活。为确保图汗·图尼亚一家能够如期脱贫,工作队员及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帮助他们做起了养花的生意。

  图汗·图尼亚说:“我今年52岁了,家里有6口人,其中4口都是残疾,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工作队为了帮助我们,一次次上门做动员工作,现在我的两个小儿子一个是保安,一个在山东务工。工作队还帮助我们承包了1.5亩的大棚,又在我家的院里搭建了一个小棚,专门用来种植玫瑰花等花卉,做起了花的生意。一年下来,我们的收入能达到2.6万元,家里的生活条件改善了,而且每年还能存一些钱!”

  为确保图汗·图尼亚的花卉生意能挣到钱,工作队邀请养花专家来种植园手把手、面对面传授育培、管理经验。同时,工作队通过积极协调,联系到当地的花店、合作社、示范种植园等让图汗·图尼亚一家进行观摩、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图汗·图尼亚一家栽培花卉的能力和技术。

  现在的图汗·图尼亚一家个个都是养花能手。她的大儿子玉苏普·图荪说:“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不会养花,工作队就不断鼓励我们,给我们请老师,带我们观摩、学习,还经常给我们买关于养花的书籍。我们逐渐学会了种植花卉,现在信心比以前足了,我也能靠技术致富了,感谢党的好政策!”

  驻村工作队队长齐国庆说:“我们来到这里就是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帮他们寻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争取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村民能挣钱致富,过上美滋滋的日子。”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在每周都有超市、餐饮店、公司及农户到图汗·图尼亚家的种植园采购鲜花。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在果树园搭圈、围篱笆,把鸡、鸭、鹅放在花卉栽培园里进行饲养的模式,确保家畜养殖与花卉栽培两不误,让村民都能挣到钱。我们也会推广这种模式,带动全村村民实现这种立体式的产业发展。”齐国庆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