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鸟飞鱼跃水草丰 塔里木河生态重焕生机引客来

2018年08月22日 09:26   来源:亚心网

  夕阳下,一望无际波光粼粼的水面上,野鸭、白鹭等各种鸟儿在戏水。站在新疆塔里木河尾闾的台特玛湖边,一片湖光“沙”色中蕴含着勃勃生机。

  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图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提供

  来塔里木河观光的游客,现在很有眼福,可以看到塔里木兔、沙鼠、跳鼠、沙蜥的踪迹,也能拍到赤嘴潜鸭、红嘴鸥、灰鹤、文须雀等近30种鸟类的“水鸟图集”,塔河干流下游植被物种已由17种增加到46种。

  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受到游客的喜爱。图 /通讯员  庞博

  游客纪先生就在塔河沿岸的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里,过了一个热闹难忘的生日。他和亲戚朋友18人组团从上海来新疆旅游,“在这里和亲朋一起庆生很难忘,大家围坐在篝火旁,看着大漠里静谧悠远的星空,谈天说地,有种远离城市喧嚣的轻松感”。

  “以前这片干涸的剩个‘盐壳’,起风能吹一嘴沙,现在这儿竟又成了鸟儿的天堂,越来越多叫不上名字的鸟儿,像我一样搬走又回来了。沿着公路能看到数千只水鸟展翅而飞的景象,很壮观。”在台特玛湖附近居住的牧民帕提古丽•阿帕尔看来,现在水天一色的自然环境离不开生态输水的功劳。

  每年都会有许多游客到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游玩。图 /通讯员  庞博

  塔里木河下游19次生态输水,累计输送70亿立方米生态水,相当于500个西湖;连续干涸近30年的下游河道沿岸,如今植被又恢复了往日的郁郁葱葱,相当于100个天池的水面面积……

  航拍塔里木河源头。图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提供

  “现在河道两边绿草青青,再不用去很远的地方放牧了。”塔河下游若羌县的牧民吐地•艾买提说,“前一年水漫过的沙地,第二年就新长出芦苇,红柳、骆驼刺、铃铛刺等植物也多起来,多年不见的狐狸、黄羊、野兔不时都能见到。”

  塔里木河边的胡杨。图 /若羌县宣传部

  看着两岸绿意盎然的新生胡杨林,塔管局大西海子水库管理站副站长徐生武沿着河道边巡查边说:“以前河道断流后,不少胡杨死亡,干流下游地区两侧逐步沙漠化,218国道多处路段常被流沙掩埋。”现在枯死多年的老胡杨,春天也都生绿叶了,塔河干流中下游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库鲁克塔格沙漠间,形成一道绿色生态走廊,阻隔了两大沙漠的“牵手”。

  生态环境焕发的生机,得益于十余年持续努力的积累。回望2001年国务院批复塔河综合治理项目以来,国家投资107.39亿元实施生态输水、节水改造、生态建设保护等九大类措施,不仅让生态环境得到保护和恢复,也给塔里木河流域的特色旅游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源。骑骆驼在沙漠中赏落日余辉,看百年胡杨奇特风姿,晚上吃着红柳烤鱼感受篝火音乐会……

  摄影爱好者吕女士从四川专门来看胡杨林,“在沙漠骑骆驼时,能看到寂寥的胡杨;在塔河漂流时,有两岸郁郁葱葱的胡杨作伴。前者饱含沧桑,后者蕴含生机,一路看景,拍摄的灵感就这样迸发出来。”

  两岸郁郁葱葱的胡杨与塔里木河相映成趣。图 /通讯员  庞博

  塔河流域有全国90%的胡杨林,这里有世界分布最密、保存最完整的胡杨林保护区,吕女士和朋友一行在这里逗留了三日,觉得美景太多,时间不够。

  塔河沿线的地州县市也紧随游客的目光,依托优势资源开发旅游项目。在尉犁县,沙漠游、漂流游、村寨游等线路,让来自各地的游客、摄影爱好者都能找到喜欢的旅游项目。

  当然,爱好摄影的发烧友也能来拍摄野外生态大片,“在塔里木河流域东南区域,有俗称‘沙漠鸟’的白尾地鸦,是新疆特有鸟类;涉水进入塔里木河尾闾附近的康拉克湖湿地,胡杨芦苇间出没着塔里木兔、马鹿等野生动物,这在其他地方都很难见到。”新疆观鸟协会监事张耀东说。

  康拉克湖湿地的反嘴鹬。图 /通讯员  张耀东

  今年,共有12亿立方米生态水输入,继续滋养日渐恢复生机的塔河流域,也为塔河沿线各地州旅游开发带来了更多优势资源。水鸟回归、野生动物聚集的台特玛湖湿地和康拉克湖湿地,在苍茫沙漠中延伸出绿色走廊的沿河胡杨林,正被纳入若羌县旅游发展规划,让各地游客在这里都可以观赏到塔里木河流域如今的灼灼风姿。

  文 |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康颢严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