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新疆持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加快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2018年08月22日 11: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新疆持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司法责任制配套制度不断健全,职业保障政策逐步落实,司法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这是21日记者从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召开的全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主题新闻发布会了解到的。

  近期,自治区党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旨在通过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官检察官队伍,推动全区法院、检察院构建起素质与职责相匹配、权力与制约相统一、责任与保障相适应的司法责任制度体系,确保权力到位、责任到人、监督有效、保障有力,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

  《实施意见》中提出,要严格执行制度机制,建设专业化法官、检察官队伍。严格控制员额比例,建立员额动态管理机制。发挥遴选委员会专业把关作用,建立健全员额退出机制;规范权责配置和司法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审判权、检察权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和新型办案团队建设等。

  《实施意见》明确,要强化监督制约,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增强多元有效监督合力,探索建立政治督察制度,加强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加强监督,有效约束和规范司法自由裁量权行使。实行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执行按期晋升、择优选升相结合的等级晋升制度。保障法官、检察官依法履职,排除内外部对司法权行使的违法干预和影响。

  近年来,全区法院、检察院持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成效显著。2017年,全区法院结案率较上年提升20.47%,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缩短,一审上诉、改判案件从上年4464件下降到3701件。下一步,全区将不断加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全区法院、检察院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