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技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添柴加火”

2018年08月22日 21:40   来源:科技日报

  8月13日16时,“呜呜呜——”的汽笛声中,一列满载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冷轧钢卷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二站台四货区。这是该中心今年开行的第612列班列。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丝绸之路北、中、南三条大通道的交汇之地。作为联通欧亚的大通道,‘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新疆从过去的内陆‘口袋底’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门户。”新疆铁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林深有感触地说。

  中心科学设计全程物流方案,吸引内地出口物资“化零为整”在乌鲁木齐再集结,形成了中欧班列相互补轴、零散货物在乌鲁木齐集结开行的经营模式,班列满载开行率全国领先。

  类似的“领先”,还有很多。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在2017“一带一路”各省区市建设综合指数排名中,新疆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历史定位,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能与广东、上海、浙江等沿海发达省区市一道,进入前十的行列。

  试验区建设独树一帜

  在媒体见面会上,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张春林在评价核心区取得的成效时,特别提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创新发展试验区)积极推进,与12个国家实施了102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诸多大手笔中,创新发展试验区引人关注。2016年10月,新疆联合科技部、深圳市和中科院签署《四方合作备忘录》,开创性地启动了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

  试验区立足西部欠发达边疆地区,将“一带一路”和创新驱动发展融为一体,这是新疆的首创。试验区在顶层设计中提出,力争经过5—10年的建设,将试验区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引领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使新疆成为亚欧大陆经济合作的核心节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应有的核心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成立虽只有2年多的时间,试验区对核心区的建设助推作用已凸显。新疆科技厅副厅长刘智敏介绍说,试验区已部署重大创新创业项目126项,预计投资总额1746亿元;已有40个重大技术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211亿元。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中塔农业科技示范园、乌鲁木齐中亚民族药创新药物研发国际合作基地,克拉玛依中英联合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石河子中荷国际育种合作基地等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一个个科技合作建设项目“拔地而起”

  这几年,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新疆相关科研单位和企业加快与中亚国家相关机构紧密合作的步伐,一个个科技合作建设项目“拔地而起”。科技合作带来的变化比比皆是。

  在塔吉克斯坦,2015年,新疆中泰集团公司与新疆兵团合作建设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现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年产12万锭纺纱项目,被称为当地纺织产业的风向标。

  “项目采用的先进技术和装备,将塔吉克斯坦纺织工业水平向前推进了20年,并带动了当地3000多人就业。”公司副总经理李良甫说。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走出去,向塔吉克斯坦输出生物防虫技术,使塔吉克斯坦40%棉田面积的害虫得到有效控制。新疆生地所针对塔吉克斯坦10余种农林重大害虫,与塔吉克斯坦动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入侵生物方面开展了长达6年的合作,共同搭建起塔吉克斯坦有害生物的区域性监测和预警平台,为塔吉克斯坦的农林害虫防治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开心结交好朋友

  从一个陆路口岸,到世界上唯一的跨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应该是“一带一路”建设最大受益者。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为新疆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总投资300亿的35个项目入驻合作中心,中心一派人头攒动的景象。今年前7个月,中哈合作中心出入近250万人次。

  留学北京理工大学的哈萨克斯坦人阿里克,曾是一名翻译,如今在合作中心哈方区域,做起了红酒生意,经销哈国产的葡萄酒、白兰地等。他用汉语说:“刚来的时候,客户不多,现在来这里洽谈生意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一带一路’倡议给我们带来新的机会。”现在,最让他开心的是结交了不少来自乌鲁木齐和广州等地的好朋友。

  金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霍尔果斯当地一家有名的进出口贸易企业,以出口果蔬为主,去年的贸易额达到9000多万美元。

  以前公司果蔬的外运有很多问题,“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公司现在新鲜的果蔬,从采摘到运输再到通关,24小时就可以到达哈萨克斯坦。

  “2014年之后,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发展,主动找我们做生意的中亚客商越来越多,果蔬产品出口数量比以前多了好几倍,很多中亚客商也成为我的好朋友,这是科技文化交流合作带给双方百姓的便利。”总经理于欢说。(记者 朱 彤)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