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新在哈密市伊州区沁城乡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把灾后重建工作抓好抓细抓实

2018年08月23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8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了解哈密市伊州区沁城乡受灾情况,实地查看受灾群众救援安置情况,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李鹏新强调,7月31日哈密市伊州区沁城乡因暴雨引发洪水灾害,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十分牵挂,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把灾后重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细抓实,绝不让一个受灾群众因灾返贫,让受灾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确保灾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20日晚,李鹏新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哈密市委关于洪灾情况及灾后重建安置情况汇报。21日上午,李鹏新一行先后前往哈密市伊州区沁城乡射月沟水库、沁城乡二宫村、沁城乡小堡新村等,现场查看水库受灾情况以及农田、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的灾后修复情况,看望慰问异地安置的受灾群众。

  李鹏新指出,灾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科学调度指挥下,哈密市委精心组织,全力搜寻失联人员,全力安置受灾群众,全力抢修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尽可能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目前,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受损房屋正在重建,农牧业生产逐渐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正有序恢复,灾区社会稳定,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转入灾后重建阶段。

  李鹏新强调,天灾无情人有情。当前关键是要振奋精神、提振信心。要把党旗树起来、把标语拉起来,强化宣传引导,强化鼓劲加油,让受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激励他们重振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同心协力打好打赢灾后重建这场硬仗。

  李鹏新要求,要着眼今冬和明春,科学开展好灾后重建工作。解决好灾区群众住房、饮水、供电、卫生防疫、入学入园等紧要问题,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抓好农牧业生产恢复工作特别是今冬明春生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受灾损失,坚决防止群众因灾返贫。

  李鹏新强调,灾后重建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必须严格政策标准,确保项目建设、物资分配、资金使用等严格依法依规依政策实施。要摸清灾害给受灾群众造成的各种困难和损失,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各项救助政策精准落实到户、到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