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关于新疆 他们有话说

2018年08月23日 14:31   来源:亚心网

  见过了赛里木湖绝美的日出,体验了喀赞其景区纯净的蓝,欣赏了气势恢宏的东归印象、知道了什么叫“热情”的沙漠……8月21日,经过8天的探索之旅,“达人西游”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王攀摄

  14日,来自全国媒体界专家、学者及网络知名博主一行16人从乌鲁木齐出发,途经博州、伊犁、巴州、吐鲁番,走进赛里木湖、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库木塔格、坎儿井等景点,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和新闻等多种形式“发声”,将一个充满柔情与豪爽并存的新疆带到大家面前。

巴音布鲁克草原偶遇的小女孩。吴天骐摄

  相聚的时间总是很短暂,8月21日的座谈会,他们谈及一路的所见所闻,只叹新疆太美,时间太快,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味,他们也谈了自己很多的感悟和思考: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数据服务部副主任侯建民

  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爱上了新疆。

牧羊人。王攀摄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侯锷

  这里的山川河流原谷静美而隽秀,人民纯朴热情好客,他们在静候着激活。相较于某些旅游地桀骜不逊‘有你不多没你不少’的卖方市场,新疆的旅游潜能还远未被开发和释放。

  这里的美不仅仅是风景之美,更是融合之美,包括多民族的融合、人与自然的融合、历史与爱国主义教育的融合。

侯锷在赛里木湖。图自朋友圈。

  我立了一个小目标:五年内走遍新疆。五年似乎很长,但是与壮美新疆匹配分解,依然心虚。毕竟每年能够有闲且集中出行的机会很极少,但会倾情奔赴!

  中国青年报高级记者陈强

  最近半个月,我穿行在南北疆,深切感到一些内地人担心的安全问题其实是个伪命题。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当下的新疆是中国治安最安全的地区,这一路采访的很多人,也都有同感。

  虽然现在新疆全域旅游做的不错,但也有一些制约的因素,或者不够完善的地方。我希望新疆尽可能的与国际接轨,以更优质的旅游服务吸引更多游客,比如网络问题,景区能在某些点安装热点来满足游客即时分享旅行感悟,还有能提供异地租车还车服务,这样就旅行起来就简单多了。

陈强在库木塔格沙漠。图自朋友圈。

  这就是我还要再来新疆的原因,希望通过实地走访、旅游,向疆外推介大美新疆,让更多人了解新疆,来到新疆。

  喜马拉雅副总裁周晓晗

  第一,景美,但要有情。希望展示的不仅仅是风景,更是感情;第二,新疆人美,大力完善人文旅游概念和度假区的概念,配套服务陆续跟上,把游客更多的留在这里;第三,路线的设计不仅仅美,更要有不同的主题,比如亲子游、人文游、摄影游,根据不同的人群选择不同的主题。

周晓晗在夏塔古道。图自朋友圈。

  下一步在喜马拉雅建立新疆的官方帐号,尽快介绍新疆12个5A级景区的资料,推送给那些想来新疆的人让他们了解新疆,着手动用明星资源为新疆代言,比如民俗,美食,美景等内容,不仅要看景,更要把文化带回家。

  媒体人、摄影艺术家王攀

  此行拍摄了很多照片,希望找到不同的主题进行二度深度的传播。对新疆的了解仅限于风光,少了人文,缺了人文,就缺少了跟新疆的链接。我希望我每走过一个地方都能有一张照片留下来。

喀赞其景区的导游。王攀摄

  希望将来有机会参与“达人西游”的更多创作,结合风光和人文创作作品,通过多渠道传播讲好新疆故事。

  大众摄影徐晓刚

  不来新疆,那是人生遗憾。一路都非常精彩,精彩之中印象最深刻,感觉最美好的有三大亮点。第一是伊昭公路,这条路不是用来走的,是用来看的。公路沿线的崇山峻岭,特色人文,难以忘怀。

  第二是巴音布鲁克草原,不仅因为那闻名全国的九曲十八弯,更有数不清的牧人、牛羊、各种生物。第三是吐鲁番葡萄沟,那是葡萄的甜蜜乐园,葡萄成荫,风景如画,人民热情。

《巴州牧场》徐晓刚摄

  我是摄影师,我见过新疆的很多照片,深深地知道不同的季节,新疆有不同的眩美。所以,新疆要来,而且不能只来一次。

  竹马游学课程设计师马韶锴

  人文历史在景点上设置课程。比如故宫,他们有手工课程和设计课程,跟了老师的课你再去逛故宫,那就跟普通的游客完全不一样了。

  之前我们做了伊犁和阿勒泰两条线路,这次“达人西游”活动,发现了更大的值得我去探索的东西,尤其是来到巴音布鲁克草原,了解了东归的历史,看了《东归印象》实景剧,知道了江格尔文化,我想如果有这个课程,孩子们会更有带入感地看这个实景剧。还有神奇的九曲十八弯,除了是一个摄影家必去的地方,也是地质学家上课的移动课堂。

马韶锴带小朋友新疆游学。图片由本人提供。

  这些地方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开拓的资源,成为更多内地孩子来新疆的理由,让他们对新疆有更多的向往。

  旅行博主管事少女

  新疆最让我惊喜的是夏塔,留恋高山冰川,留恋森林河流,大自然之美,万物生长。如果你来,定舍不得离开,这里有天山主脉,有烟波浩渺的特克斯河,夏塔峡谷更是一生值得去的地方。

旅行博主管事少女在夏塔景区。图片由本人提供。

  我站在河流边上,仰望冰川,一切皆渺小,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

  人民网抖音编辑

  新疆“初体验”

  百闻不如一见的新疆,给了我许多惊奇和惊喜。新疆美且疆域大,尽管过程中路途遥远,但窗外永远有看不完的风景。新疆是一个永远走不完看不厌的地方,她总有让你发掘的欲望,以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人民网抖音编辑胡琳在赛里木湖。图片由本人提供

  我喜欢阳光,新疆总是太阳高挂;我迷恋蓝天,新疆的晴天天高云阔;我敬仰山峰,天山壮阔连绵不绝;我期待清流,赛里木湖美如画。这里有我没见过的风景,有我没遇到过的人民,有我没体验过的风情,有我深深的留恋与记忆。

  新疆是个好地方。

  旅游达人大学生李嫣然

  大美新疆,真的不只是一句口号。她的大,容纳了望不到边的赛里木湖,我国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开车四个多小时都走不出去的和静县,还有十几个民族常住在此。

  她的美,在于色彩亮丽的房屋,香甜可口的水果,壮阔的河湖和山脉,更展现在小花帽下绽放的笑容与热情,街巷中孩子无忧无虑的玩闹与欢笑。

  新疆旅游的最大优势就是其原生态的自然与文化,每一步皆是风景,每一处尽显风情。你可以去景区观光游览,也可以选择进入当地人家中感受体验。

李嫣然那拉提景区。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是一个不会让你失望的地方。

  旅游达人、大学生杨青青

  在新疆,我用了10天,从南疆走到了北疆;从14℃的赛里木湖走到46℃的火焰山;从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到一望无际戈壁与沙漠。

  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似不食人间烟火,总是在不经意间,给予我无限的感叹。

  从乌鲁木齐出发,在汽车疾驰过的天山之颠,伸手就能触到天山之上的云朵;在赛里木湖旁边,感受大西洋的暖流从指尖流过,而后在身旁化成了新疆的“静海”——赛里木湖;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看着日落从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渐渐消失,套马的汉子追逐着落日而下。

杨青青在赛里木湖。图片由本人提供

  如若还有机会,还会再来一次,因为我还记得木扎尔特雪山下的古丽江告诉我,下次一定要来找她玩。

  旅游达人、大学生冯晓敏

  遇见新疆,像是一场梦。如果对新疆之旅简化成两个字,那便是感动。大美新疆,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永远在前方的重叠山脉,追不到的长河落日,满目黄沙的大漠和戈壁,神秘的火焰山和雪山,各民族的其乐融融的生活在一起,不论是美食美景还是身边发生的故事,都让人感动不已。

冯晓敏在库木塔格。图片由本人提供。

  第一次遇见赛里木湖,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清澈的湖水,还有身边的朋友。凌晨五点钟在赛里木湖畔等待太阳初升,当太阳刚刚升起的一瞬间,大家欢呼,拥抱,看着象征着希望和梦想的太阳初升,竟然不自觉湿了眼眶。

  第一次遇见7岁的小牧民,了解马背上的民族生活的别样风情,知道他们从5岁开始就要学习骑马。当他的小手拉住我的手,我觉得我的心都漏跳了一拍。

  第一次看《东归 • 印象》大型实景剧,那句“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回家!”让人饱含热泪。

  第一次来到吐鲁番,体会到特别甜的瓜果和采摘的乐趣。

  第一次看到沙漠和雪山,发现人在大自然的面前真的很渺小……

  新疆这么大这么美,真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认识新疆,了解新疆爱上新疆。

  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能为新疆的宣传新疆的旅游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旅行博主脑洞小瓷

  当有些事情你无法得到时,你惟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

  穿汉服来到库木塔格沙漠,致敬《东邪西毒》,这里广茂绵延,曾是丝绸之路的要塞。当驼铃缓缓响起,时光仿佛又回到了2000多年前的岁月。我在新疆,走过你走过的路,看过你来时的风景,分享你看过的美景。

旅行博主脑洞小瓷在库木塔格。图片由本人提供。

  看过高山大海,走过草原荒漠,旅行带给我们的,是无论身处何地,都始终相信自己的坚定。

  正如他们所言,虽然“达人西游”活动结束,但追寻新疆的脚步一直在继续……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