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业向支柱产业阔步前行

2018年08月24日 15: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景区游人如织。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摄影报道)8月,新疆旅游一片火热。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2018年前7个月,新疆接待游客7833.51万人次,同比增长38.72%;旅游总消费1214.48亿元,同比增长40.72%。2016年、2017年,新疆旅游接待人次连续两年增速超过30%,居全国前列。

  新疆旅游业正向着成为支柱产业的目标稳步迈进,高质量发展引擎的作用日益凸显。

  坚持新发展理念  绿色发展稳步推进

  2018年,阿勒泰在国内天文爱好者心中的地位持续上升——当地连续直播了“火星冲月”“本世纪最长红月亮月全食”等天文奇观,阿勒泰地区距离打造最美天文观测地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环境气候、大气通透性、星空资源、暗夜条件……阿勒泰在天文观测上面的这些指标在全国都首屈一指,其中就有阿勒泰大力推进生态建设的结果。以阿勒泰市为例,今年1月至6月,阿勒泰市空气质量未出现轻度、中度、重度和严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为阿勒泰地区发展天文观测旅游奠定了基础。

  如今,新疆各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大力发展旅游的同时,把生态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用旅游业的大发展带动生态建设,探索旅游业绿色发展之路。

  新疆已建立党政、旅游企业和旅游者三位一体的旅游环保监督检查问责机制,坚决制止在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及其周边区域的任何旅游开发。积极督导检查各旅游景区开发施工建设过程中的环保工作,推行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工程,边施工边恢复植被,做到项目建设完成植被生态恢复必须到位。确保全疆所有景区“天蓝、地绿、水清”,确保旅游特色小镇“留得住绿水青山,系得住乡愁”。

  各地开启加速发展模式  旅游业发展迅猛

  新疆旅游业今年迎来了“火热”的一年。从年初起,旅游业不仅继续在上升通道内运行,而且随着传统旅游旺季的到来,进入了加速上升阶段。

  今2018年7月,新疆接待游客2633.79万人次,同比增长54.84%;旅游总消费435.57,同比增长49.68%。而今年上半年,新疆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消费的同比增长分别为 31.73%、36.12%,新疆旅游业加速发展的态势一目了然。

  与之相对应,新疆各地、各景区也纷纷开启了加速发展模式。

  今年前7个月,阿勒泰地区接待游客84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近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84%,更为可喜的是,阿勒泰旅游业的发展已受到了资本的关注。目前,该地区已获得金融项目融资60多亿元,旅游资源吸引的社会资本项目达100多亿元。

  今年上半年,新疆各大景区也是捷报频传。

  进入7月以来,那拉提景区的游客数量不断增加,8月7日更是突破了单日1.5万人次的游客量,创了历史新高。

  在喀纳斯景区,游人如织的场景成为常态,景区附近喀纳斯龙湖酒店7月、8月的入住率达100%,每天还接到很多游客的预订。

  旅游业的加速发展,让新疆旅游业迈向支柱产业的步伐更加蹄疾步稳。

游人留影。

  发挥带动性,旅游业向支柱产业阔步前行

  8月18日,2018中国可可托海体育旅游露营大会在富蕴县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开幕。200多顶帐篷与蓝天白云遥相呼应,1000余名国内爱好者、旅游者共同体验了“旅游+体育”的魅力。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旅游+体育”的融合,让体育爱好者、游客更好地体验旅游和体育融合的快乐,打造了新疆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新疆旅游业通过大力推进“旅游+”,与多行业深度融合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开发产业融合新产品,为旅游业以及众多行业的发展打开新的空间,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在“旅游+交通”方面,深入推进新疆自驾车房车营地服务体系建设,推出自驾旅游线路、完善旅游公路沿线厕所建设管理、重要旅游公路节点服务区旅游功能化改造、制定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编制融合发展规划、制定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意见。

  新疆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了众多部门联动起来,以实施"旅游+"推动融合发展,形成众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正发挥带动性,引领旅游业向支柱产业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