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疆检查我区防震减灾法实施情况

2018年08月25日 11: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8月19日至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 · 依明巴海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组来疆,就我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8月20日上午,检查组在乌鲁木齐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实施防震减灾法有关情况汇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 · 依明主持座谈会。

  艾力更 · 依明巴海在听取汇报后指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以新疆工作总目标统领各项工作,认真落实防震减灾法,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在法治建设、完善体制机制、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应急救援以及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有力促进了防震减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值得充分肯定。

  艾力更 · 依明巴海强调,防震减灾事业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任期第一年选取防震减灾专题开展监督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震减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在进一步提升地震监测预报能力和水平的同时,贯彻防震减灾法确立的“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全面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要共同努力依法推进防震减灾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统筹配置防震减灾资源,确保防震减灾各项具体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更好地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以各种形式有序参与的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新格局。

  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 · 衣沙木丁介绍了我区防震减灾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玉波等执法检查组成员,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在疆期间,执法检查组深入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和田地区等地,实地考察地震监测台站、地震应急指挥中心等,了解各级政府落实防震减灾责任、防震减灾科普教育以及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和农村民居抗震设防建设等情况,听取了基层对贯彻实施防震减灾法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权治华 ]